氹北購農地 「權力核心」春江水暖鴨先知

2014-01-21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進一步揭露「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的細節。原來,按上述規劃將可興建上限九十米高樓的農用地,其業權公司的總經理是行政會成員陳明金,經理是行政長官崔世安的胞兄崔世昌,另外兩名經理則是全國政協委員。學社認為,以上個人或家族成員處於政府權力的中心,是「官商一體」的另一嚴重惡例。

政府在《城市規劃法》和《土地法》生效前,未經諮詢便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昨日,新澳門學社舉行記者會,進一步揭露上述規劃的細節,經申請該區兩幅土地的「物業登記」及「商業登記」後發現,編號一O二三三的土地面積為三千五百八十九點五平方米,現為農用地,由祥安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持有。

祥安置業投資有限公司在二OO九年七月出現變動,現時的總經理是陳明金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直選議員、全國政協委員)、經理崔世昌 (行政長官崔世安胞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立法會間選議員、全國政協委員)、李佳鳴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許文帛 (全國政協委員)。

祥安置業零七年以二億六百萬 向兩團體購得土地

祥安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於二OO七年四月成立,同年十月,向 Associação de Moradores da Taipa (氹仔坊眾聯誼會,為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屬會會員) 以及 Associação de Agricultores de Macau (澳門菜農合群社),以二億六百萬澳門元購入編號一O二三三的十分七土地業權。同日,也以四千八百萬澳門元向八名業權人購入上述土地的十分三土地業權。

另外,編號一三八五六的土地面積為八千八百一十平方米,現為農用地,現業權人聯光置業有限公司於一九八九年購入,該公司管理成員包括何榮標 (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等。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出,政府在新法律生效前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當中已默示上述農用地可以改變用途,讓其興建上限九十米高的樓宇。然而,多名上述公司的負責人,其家族成員甚至個人均處政府的權力核心,在二OO九年「購入」持有氹仔北區農用地的公司,難免令人懷疑這是「春江水暖鴨先知」。

周庭希認為,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官商一體」的另一嚴重惡例,並坦言,上述較細面積的土地買賣價已逾二億澳門元,由此可推想該區其他土地的價值。他重申,當局應該撤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後,根據法律規定開展透明的規劃工作,也不要簽批南灣湖 CD 區規劃、小潭山高樓項目等。

陳明金承認氹北擁有兩土地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新澳門學社指有立法議員擁有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的土地。議員陳明金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在二零零九年買入氹仔北兩幅土地,表示當時只知是私家地,不知道是否農用地,他是以投資者角度出發購入土地。

陳明金表示,購入兩幅土地後即向特區政府申請發展,但多年都不獲批准,他不滿政府現時的修訂計劃令他損失近百平方米土地,認為「不能接受」,正透過律師處理。

對於政府應否撤回氹仔北修訂計劃,在城規法三月一日生效後再推出,陳明金表示「沒意見」,重申歡迎政府發展土地,解決房屋供應緊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