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澳原水價格調升

2014-01-21

【特訊】為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粵澳兩地在供水方面的合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昨日在珠海簽署了《粵澳供水協議之補充協議》,確定2014年至2016年內地供澳原水的水價及支付流程。同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珠海市人民政府亦簽署了《關於建設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及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備忘錄》,未來雙方將積極推進兩項工程項目的實施,進一步加強保障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粵澳簽署補充協議 調升供澳原水價格

根據《粵澳供水協議》,內地對澳供應原水的價格於2014年進行調整。粵澳雙方在參考了內地的消費物價指數、供水電費升幅等指標後,確定2014至2016年的原水價格,將會由2.07元人民幣調升至2.29元人民幣,雙方並於今日在珠海簽署了《粵澳供水協議之補充協議》。同時,粵澳雙方亦同意未來將會綜合考慮外部條件的變化,適時對2017年及以後年份的珠海對澳門供水價格調價機制進行商討。

加強供水合作 珠澳開展保障供水安全工程措施

現時三條珠海對澳供水管道的輸水能力可滿足本澳用水至2020年,但由於三條管道均是從澳門北端進入本澳,管線走向單一,有需要調整管線佈局模式以提高抗風險能力。為此,特區政府一直透過粵澳合作機制,與廣東省共同研究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建設方案和走線模式。

另一方面,珠澳兩地在鹹潮期間主要取水點為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並通過單一的過江管道接通至珠海東區的供水系統。為了進一步保障珠澳的供水安全,珠澳兩地計劃開展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增建一條管線連接竹銀水庫至廣昌泵站,同時擴建相連的涵洞和泵站等設施。

珠澳簽署備忘錄 務實推進工程落實

為了推進上述兩項工程的建設,深化粵澳兩地在供水方面的合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珠海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建設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及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備忘錄》。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將會從橫琴方向直接接通澳門路氹區,雙方未來將會加強合作,爭取在2014年年中前,確定工程的建設方案,並以在2017年年底前建成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為目標。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的建設費用方面,將會參照建設第三條供澳原水管的合作模式,由澳方全額支付建設費用。

同時,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將會分期建設,由澳方承擔部分建設費用,雙方爭取在2014年年中前確定資金合作方案,並優先建設橫越磨刀門水道及天生河的管段。雙方將以在2016年年底前建成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為目標,積極推進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建設。

出席是次補充協議和備忘錄簽署儀式的粵方代表包括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王建成,廣東省水利廳供水總局局長周德蛟、總工程師朴聖國,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嘉文,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局長郭仲秋,珠海水務集團董事長李東義;澳方代表包括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副局長黃錦輝、水資源管理廳廳長黃文濤,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范曉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