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北規劃誰是贏家? 權貴傳統社團閉門一家

2014-01-21

【本報訊】一幅氹仔北區規劃的土地持有人,涉及現任特首的胞兄、行政會成員等。新澳門學社的周庭希認為,若崔世安不暫停批簽規劃或項目,是沒有適當的道德操守再參選,他擔心崔世安連任更赤裸裸,更嚴重地輸送利益。對於傳統社團又獲公帑資助,又從土地買賣獲益,新澳門學社的鄭明軒認為,崔世安沒有落實受資助社團公布帳目的相關法律規定,需要負上行政責任。

政府聲稱,氹仔北區規劃可達致「三贏」,然而,持有該區農用地的竟是現任行政長官的胞兄、行政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高官、其親友及選委、傳統社團才是贏家,澳門市民則是大輸家。

若崔世安不暫停偷步簽批分區規劃或建築項目,周庭希說:「我們不認為崔世安有適當的道德操守去參選。現在很明顯,這個規劃包裝著的,是向選委、權力核心 (的成員) 輸送利益。我們不相信,崔世安再當選後會好到那裡去。或者,將來的利益輸送更赤裸裸,更嚴重。」

陽光政府有違承諾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則表示,新澳門學社昨日揭露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當中,看不到陽光施政等崔世安五年前參選的承諾。他續說:「如果,特首這樣還可在今屆安然無恙宣布競選,還可以連任,真是沒有天理!」

對於政府聲稱,氹仔北區規劃可以解決房屋、交通、水浸等問題。蘇嘉豪認為,政府是利用市民的利益來包裝,令公眾誤會反對偷步規劃和官商一體的團體是阻著地球轉,阻著政府施行德政。他續說:「我們覺得這是利用市民作為工具,去遏制一些反對聲音,這是非常可恥,亦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所為。」

氹仔坊會菜農合群社「贈與」方式收編土地

根據新澳門學社公開的「物業登記」資料,氹仔坊眾聯誼會和澳門菜農合群社早在回歸前、即一九九一和九二年間,先後三次以「贈與」方式,從多個持有者手中取得其編號一O二三三土地業權,共計整合取得該地十分之七業權,當時三次土地轉讓估值合共為七十萬澳門元。

賬面價兩億六百萬轉讓祥安

及至二OO七年,兩會持有的該幅土地被祥安置業投資有限公司以賬面價兩億O六百萬澳門元購買,十五年間升值近三百倍。由於當年是「贈與」,故兩會賬面實淨收及瓜分這兩億多元。

受資助團體應公布賬目

傳統社團在土地發展上獲得龐大利益,又繼續獲得政府批出鉅額資助。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指出,按照法律,若社團受公帑資助的數目超出行政長官所公布的金額,便要公開帳目。但是,直至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也沒落實法律的規定,沒有公布金額,應該負上行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