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促當局從促推出城規會和城規法施行細則

2014-01-21

近日氹仔北區規劃、南灣湖C、D區發展規劃等引起社會討論和熱議。事實上,城市規劃對社會未來的發展起著重要而深遠的影響,社會對此表示關注實屬合理和正常。政府應儘快對上述規劃作進一步說明解釋,以釋除公眾的疑慮。同時,群力智庫促請政府應從速推出城規會和城規法的細則性條文,令《城規法》及城規會能發揮預期的功效。

城規會具體操作現具不確定性

群力智庫認為,《城規法》只屬框架,當中還有很多操作細節需要有具體條文作規範,包括“城規會”的組成、運作、公衆參與程度,以及城規制訂和修改等的透明度,都是由施行細則及行政法規決定,影響重大。然而,到今天為止,相關施行細則的行政法規在《城規法》通過後近半年仍未出台,現時距離該法案正式生效僅餘三十多天,這令《城規法》和城規會是否能產生預期作用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市民亦無從得知當中的組成、架構、職權以至運作規則,致令坊間產生例如城規會的組成會否側重於商界及專業界別等種種憂慮。相關行政法規遲遲未推出,是否會出現城規會和城規法施行細則未符眾望但因時間緊逼市民只能無奈接受的情況呢?針對社會的擔心,群力智庫向當局重申相關建議。

對組成的建議

城規會的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建議除了《城規法》中規定政府代表不能過半數外,其組成必須充分體現社會各界的參與,希望令城規會成為社會不同持份者發表意見以至協商、達成共識的平台,切莫只側重於專業界別及房地產發展界別。亦由於此崗位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某程度是扮演了澳門公共資源守護者的角色,而且專業性強、工作量大。因此,除了考慮被委任人的能力外,亦須考慮其是否有意願付出較多工作時間和持續學習的精神去履行職責。

對運作的建議

為了提高規劃制度和運作的透明度,群力智庫認為,特區政府可借鑒香港城規會的做法,例如:在會議進行期間,讓公眾在會議轉播室透過即時直播觀看城規會或小組委員會的會議,而一般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的網頁查閱會議記錄;所有新草圖或核准圖作出的修訂,都公開展示兩個月,以增加透明度。透過上述機制可充分讓公眾掌握城規會的運作以至具體個案的進度,方便公眾進行監察,有利於推動政務公開。同時,政府有必要將城規會委員、公眾等所提出的意見、政府是否接納及相關的原因等作公開,從而讓市民更瞭解該委員會的運作情況,避免「黑箱作業」的疑慮。此外,相關職能部門亦要做好背景資料工作,如規劃研究、文物普查等,令城規委員會的成員能在掌握充足資訊的前提下減少誤判的機會。

而針對不同區域的規劃,群力智庫認為當局亦應考慮引入分區居民參與機制,確保編制部門在開展調查、研究及撰寫的過程中,能更好地掌握市民大眾的意見和想法,以利於減少政府和市民之間的磨擦和矛盾。

城規會在未來運作時要嚴格執行利益申報迴避制度,以體現公平公正原則。

冀可補其他法規條例的不足

由於本澳一直缺乏環保法等專門法律,以致相關官員裁量權過大,使澳門過去先後出現山體遭受破壞、屏風樓、超高樓等問題。而在環評制度未建立前,現時只有一些指引,造成具體操作的困難和任意性,新成立的城規會究竟以何法律或準則來檢驗發展項目是否得以通過,著實令人存疑。群力智庫冀當局有更清晰明確的交待,並儘快制訂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和相關法例,制約自由裁量權的濫用,保障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