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特區管治威信將受打擊 氹北規劃若三一前強行簽批

2014-01-22

【本報訊】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表示,在新法律生效,政府應該重做氹仔北規劃,也不應強行簽批其他規劃或項目,否則,其管治威信將會受到很大打擊,做法非常愚蠢。她也關注到,多個事件涉及曾是農用的土地,近年被發展商購買,並突然申建高樓,這些問題更需要留待新法律生效後才按規範處理。

《城市規劃法》、《土地法》、《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前,政府推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日前,新澳門學社更揭露,按照上述規劃,一幅氹仔北區的農用地,將獲改變用途來興建上限九十米的樓宇,該土地持有人的身份:現任行政長官的胞兄、行政會成員、全國政協委員,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等。

三項法律在去年八月獲得通過,今年三月才生效。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她說:「(法律) 何時生效,是任由政府提出的。如果,政府再有一些看來較鬼祟的行為,便不能怪責別人覺得政府的行為存在『私人議程』。社會懷疑你 (政府) 官商勾結,我覺得很正常,因為,所有證據顯示,這件事是很古怪的。」

關於「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林玉鳳表示,看不到這規劃的迫切性,也看不到這規劃如何解決整個城市的問題,包括交通擠塞,青年人不能上樓等,所以,政府應該在新法律生效後,按法定程序重做以上規劃。她提醒,若政府在三月一日前強行簽批其他規劃或項目,其管治威信將會受到很大打擊。

林玉鳳認為,本澳的民怨根源是房屋及相關的土地問題,她說:「你 (政府) 在土地相關的工作上,讓人覺得你說謊,讓人覺得你繼續有蠱惑,讓人覺得你就算有新法律,還要在最後再做大蠱惑出來。連最後一個挽回公眾信心的時機,你都不做 (不暫停簽批),這是非常愚蠢的。」

亂來只會對現行政治制度更反感

談及信任問題時,林玉鳳表示,政府若要順利推行政策,是需要市民信任的。然而,最近民調顯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是下跌的,她說:「要進行政治制度改革,但是否未 (完成) 改革前,你 (政府首長) 就亂來呢?如果,你亂來,令大家不只對個人反感,可能對整個政治制度反感。這都是中央政府不想見到的。」

至於,工務局方面,林玉鳳認為,局方應在三月一日前,老老實實做好法定諮詢的前期工作,例如:準備文件,當新法生效後,便可立即展開公眾諮詢。她也指出,多宗社會關注的事件,均涉及曾是農用的土地,它們都是近年才被發展商購入囤積,並突然申建高樓,這些問題更應留待新法律生效後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