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斷工人腿骨山也街工程排水管斷索飛墮

2014-01-24

【本報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中聯辦後面一個地盤昨日下午發生工業意外,數名工人在進行山坡排水管裝設工程期間,一段以鏟車吊起的石屎排水管因繩索折斷墮下,壓著正於坑道內的一名工人腿部,引致他左腿開放性骨折,由到場的消防員送往山頂醫院搶救,勞工局勒令承建商暫停下水道吊放的相關工序。

現場為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中聯辦後面山坡地盤,正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工程,於昨日下午近二時,數名工人正操作挖泥車以鏟臂將一段兩米長的混凝土排水管放落地下坑道內作排水管接駁工序,經坑道內工人檢查發覺該排管安放位置不對應,挖泥車上工人遂將該排水管再吊起,怎料綑綁排水管的繩索突然折斷,排水管墮回坑道壓在坑道內工人的下肢上。

事故後,被排水管壓著工人悲痛呼叫,數名工人立即協助搶救,有工人啟重鏟臂將壓著傷者的排水管托起,由其他工人將傷者合力抬上地面。未幾,消防員接報到場替傷者檢查,証實其左小腿開放性骨折,需由救護員護理傷口及固定腿部位置,再抬上救護車送往山頂醫院搶救。

當局要求承建商交意外報告

事後,工務局和勞工局人員到場了解情況,勞工局勒令承建商暫停下水道吊放的相關工序,並要求承建商提交適當施工方案。而工務局要求承建商及監理單位最遲今(二十四)日早上遞交事故報告,要求承建商檢視吊放工序的安全措施,必須對工地安全設施進行全面加強檢查,徹底核實整個工地的安全情況,並妥善安排受傷工人的醫療及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