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承諾三一前不批氹北及CD區規劃氹氹

2014-01-27

【本報訊】外界批評政府偷步推出規劃,涉及利益輸送。昨午,行政長官崔世安坦言,市民不用再多揣測,政府不會在三月一日──三個新法律生效前,簽批氹北樓宇的興建計劃,也不會推出南灣湖CD區規劃。他又聲稱,就任行政長官三年多以來,沒有干預五名司長成立委員會、購買服務、判出工程等工作。

《城市規劃法》、《文化遺產保護法》、《土地法》將在三月一日生效,政府卻在上月推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被公眾批評是「偷步」。日前,新澳門學社揭露,該區一幅土地持有人的身份,包括:現任行政長官的胞兄、行政會成員、全國政協委員,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等。有傳言更指,政府準備在三月一日前,推出南灣湖CD區規劃,放寬該區將建樓宇高度逾一百米。

昨午,行政長官崔世安終於作出回應。關於「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他說:「劉 (仕堯) 司長已三次向大家解釋,工務部門與當地的居民做了很多諮詢工作,規劃的部門從北區進步所需而作出規劃。」他又直言,市民不用再多揣測,政府不會在三月一日前簽批樓宇的興建計劃,因為,政府要嚴格遵守將要生效的《城市規劃法》。

崔:從不干預五司工作

外界質疑政府的做法是要「利益輸送」,甚至,有意見認為,崔世安跨過司長發出指令。崔世安稱:「利益,絕對沒有。我亦都不會參與城市規劃法中,城市規劃委員會的任何工作,這樣,我又如何影響。我亦都看過一些報道,提及關於我的問題,你們絕對不用擔心。就任三年多以來,五個司長授權範圍內的工作,特別是成立委員會,例如:購買服務,判出工程,(我) 從來沒有干預。」

不諱言想CD區規劃早出台

至於,外傳政府在三月一日前推出南灣湖CD區規劃,崔世安直言:「我今日可以向大家說:其實,我早想它出台,但出不了台,所以,也不會在三月一日前出台。一定會跟足所有三個法律去進行,所以,首先不要擔心。」他指出,這是從澳門整體的利益而為,亦符合國家提名本澳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所需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