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頻道應爭取更多

2014-01-27

【本報訊】澳門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同,政府主導與電視頻道的持有人洽談版權,尤其要爭取中國、香港、台灣當地的免費頻道,甚至,在免收或低價版權費的前提下,政府也要極力爭取國際認為有公信力的新聞頻道,把它們納入將來的「基本電視頻道」內,否則,本澳資訊自由未免有點失色。

日前,澳門大學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小組發表「澳門電視服務研究」中期報告,

由其提出的「順利過渡」的建議,與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早前在立法會所說的內容,極度相似。澳門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昨日接受約訪時 (見圖) 給予一句簡單的評論:「等於冇講!」

鄭仲輝表示,有些官員抱著「很死板」的觀念,他們認為:「版權就是版權。以往收看了這麼多年便宜的電視,市民不要期望再收看一百個電視頻道。」鄭覺得,那些負責民生的官員的心態真有問題,不是站在市民福祉的角度解決問題。他也認為,官員應該在合法的基礎上,為居民爭回以往可收看的頻道。

鄭仲輝認同,由政府主導與版權持有人的洽談,因為,就算交由私人公司處理,持有人提出版權費時,同樣可以「獅子張開大口」。兩害取其輕,相信政府只是為市民福祉而努力,並非為了盈利,在商言商,私人公司必要獲得利潤。不過,版權持有人不一定開出天價,因為,觀眾越多,其廣告收入也越高。

「電視不是娛樂,電視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澳門有一天只餘下澳廣視,大家有何感覺?」鄭仲輝指出,很多市民現時透過互聯網自由收看眾多電視、電影頻道,已有官員明言:上述是違法的盜取行為,與之前公天服務被取代的問題是一樣的。

鄭仲輝認為,政府應該主動爭取本澳的高收視率頻道,尤其是中國、香港、台灣當地的免費頻道。現時,有線電視透過公天公司傳送數十個頻道,當中,近乎沒有外國的頻道,尤其是一些公營的、中立的、具公信力的新聞頻道,其版權費可能是低價,甚至是免費的。

不爭更多新聞頻道資訊自由失色

「我覺得應該極力爭取,這可突出特區是實行資本主義的地方,資本主義的特點是資訊自由的。若我們不去爭回國際認為有公信力的新聞頻道,我們的資訊自由未免有點失色。」鄭仲輝表示,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呼籲,公眾不用擔心政府主導「基本電視頻道」是壟斷資訊,他認為,政府應該以行動證實所言非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