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解決經屋未做契

2014-01-29

【本報訊】工聯北區職工服務中心及司打口職工服務中心總結去年個案,兩間中心去年共處理二千二百八十宗個案,較二零一二年增加了六百多宗,主要是去年在涉及公共房屋諮詢或求助個案比二零一二年增加了三倍,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亦涉及不少經屋購買者在造契前的遺產繼承,家團成員購買了物業而影響造契等。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促請,政府加強經屋造契前注意事項宣傳,讓經屋購買者知悉自身權利。

二千二百八十宗個案中,房屋範疇有一千零六十三宗,佔總體的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主要涉及去年兩次經屋申請中,經屋申請、房屋分配或除名等問題。有十多宗涉及經屋造契問題,主是包括有關家團成員已獲選購經屋單位資格,於簽定預約買賣合同後,以至入住,但因期間有家人離世而出現繼承物業遺產部份,由於沒有申請放棄遺產繼承,結果被房屋局指為因預約買受人擁有物業而無法造契。其中十宗,是於二零零二、零三年購入經屋信達廣場的居民,儘管不斷向房屋局查詢並要求造契,但始終未有明確安排,至近年,因作為家團成員的子女或兄弟姊妹另組家而購買了私人物業,又或因與擁有物業的人士結婚,令購買多年的經屋無法做契。但當局只回覆當事人要求自行解決問題,其至建議他們將私人物業轉讓,以符合經屋家團不擁有物業的資格。面對今年仍有經屋重開申請,以及去年有多個經屋輪候者被安排上樓,工聯促請,政府加強經屋造契前注意事項宣傳,讓經屋購買者知悉自身權利。

另福利保障及勞動事務,亦佔了相當大的投訴個案比例,涉及福利保障的有四百六十六宗,勞動事務的有三百九十宗。福利保障的主要為追討養老金的調升及解釋在澳居住未夠一百八十三日最低要求的原因。勞動事務則涉及僱主無理解僱,拖糧、工傷意外的醫療費和賠償、以及反映外僱輸入影響本地居民就業等,例如有賭場餐飲的清潔保安外判工作,以時薪散工方式聘請本地工人。工聯尤其指出,去年有三宗關於集體欠薪事件,其中一宗是二零一一年發生後的平興建築工人被欠薪個案,由於該企業在法院審理個案前已結業,導致個案歸檔,影響員工獲得的債權墊支,員工至今未獲得社保債權墊支,促請政府立即完善有關支援機制,在員工被欠薪初期已作墊支,加快支援,並即時代為向僱主作出追討,更應在勞動關係法的處罰規定,及需儘快落實對分判制度的規範及監管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