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街也要人流管制 林宇滔:承載力爆錶警號

2014-02-06

【本報訊】政府今個新年要在中區一帶實施人流管制以應對旅客的迫爆,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昨直言,現時的情況發展到連行街也要人流管制,非休閒城市該有的合理環境,為小城承載力已超標敲響了警號。

警方昨已是連續第五日在新馬路一帶實施單向通行的人流管制措施。林宇滔認為,若單從措施執行上去看,基本運作是暢順、執行是很成功,不然這幾天的人流高峰時間必出事,「啲人會行唔到,甚至是有安全危險」。

不過,這項被動、應付式措施則帶出一個警號。林宇滔指出,人流管制並非什麼新鮮事,如除夕倒數等大型節慶活動上很正常,但本澳現在去到連「行個街」也要被人流管制才是恐怖,在他看來根本就是一個很大的警號:澳門的承載力已是毫無置疑地超了標。

林宇滔說,如非必要,實行這項措施對商戶、居民等任何人都沒好處,包括旅客在內,「如果一個遊客來到普通行街,不是參加一個大型活動,都需要被人流管制的,我覺得這個完全唔係一個旅遊休閒城市的能夠去(讓人)覺得合理的一個環境!」

居民有怨‧遊客不滿

本澳的承載力超標問題在今個新年表露無遺,居民的壓迫感提升,旅客滿意度下降,連「買串魚蛋、買個豬扒包都要輪籌」。林宇滔提醒,現時政府應思考如何去避免問題繼續發生、惡化,理順旅客結構和旅遊消費模式,「否則的話,澳門未來的壓力是不堪設想!」

縮減自由行‧林有保留

對於是否要縮減大陸自由行旅客,林則表示保留,因作為旅遊城市不能貿然將客人拒諸門外,故如何去限才是困難所在,是要限制簽注次數還是要在大時大節限人數?這就需要先做數據分析才能定奪,惟現階段官方根本沒這方面完整資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