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 應拓國際客源

2014-02-06

【本報訊】過去數日春節假期訪澳旅客據旅遊局初步統計同比超過去年,本澳去年共接待二千九百多萬人次入境旅客,承載量是否已煲早已被質疑,尤其在春節內地旅客訪澳高峰期間,問題更為凸顯。議員何潤生認為,澳門旅遊業發展不應單約追求數字增長,應要追求質,加強國際市場的宣傳,增加旅客市場的多元。

當局應檢討接待能力

去年春節假期旅客迫爆關閘情況今年雖不再,但新馬路過去幾日春節假期期間依然人山人海,迫爆新馬路情景又再重現。訪澳旅客太集中於某日子,令承載量是否達飽和也非今時今日的問題,本澳去年全年共迎來近三千萬人次旅客,旅遊局雖不願提及承載量問題,部份問題仍需面對。何潤生指出,通關、交通、酒店房價、接待能力等,局方都應作出檢討。

他首先指出,大量旅客集中於同一期間訪澳,對上述的旅遊配套做成壓力,也突顯出相關配套的不完善,過關輪候時間長、搭不到巴士、交通擠塞、酒店房貴、搵食難、服務質素等,都反映出本澳旅遊市場不應再只追求量的增長。旅客量在每年平穩增長下,他認為,應開始朝向追求質發展。

所追求的質,並非追求高端消費客源,何潤生指,是應拓展旅客市場的多元性,吸納國際客源。同時,利用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定位和優勢,適當發展其他行業,例如酒店、會展等管理項目課程,提升本地服務質素,也可將之打造成為澳門的品牌。

另外,旅遊局正計劃四條新旅遊路線,何潤生指,原有四條旅遊路線推出時諮詢不足以及社區配套設施不足,令四條旅遊路線效果不佳,認為旅遊局推出四條新旅遊路線前要充分諮詢居民和商戶意見,平衡居民生活、營商及旅遊發展,也要考慮沿線的交通配套及社區條件是否適合引入旅遊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