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力爆煲 官員何時才作為?

2014-02-12

【本報訊】離島社諮會委員梁銘恩表示,城市承載力不斷下降,本澳距「國際旅遊休閒城市」目標愈來愈遠,官員不能再以旅客增長而自滿,必須正視旅客旅遊和居民生活的質素,別再雙輸下去。

梁銘恩在社諮會議程前發言說,剛過去的新年長假,本澳旅客數字再創新高,通關通道、巴士及的士候車區、賭場、食肆、旅遊景點均出現一幕又一幕迫爆景象,賭業、零售業及餐飲業興旺。

然而,旅客首次來澳,總讓「食店三工唔開鋪、開鋪加價嚇壞人、出街無路行迫爆、搭公交無位企、的士海鮮價揀客」而嚇怕,而且看著一篇又一篇對本澳貶多褒少的旅遊後感,作為要達至「國際旅遊休閒城市」目標發展的澳門官員們,還能為屢創新高的旅客數而自滿?承載力不足的警號難道聽不進去?

梁銘恩續說,一個城市是否健康發展,是否宜居及樂業,居民的滿意度和歸屬感是重要指標,官員們何曾關心或去調研過居民在節假日留澳的出行、食與娛樂?她聽到身邊親朋街坊戶映,放假節目就是做「宅男宅女」,留守家中,足不出戶,因為本澳已無娛樂,也已不再寧靜休閒。

梁要問,政府還要讓居民及旅客失望多久,才去正視澳門與「國際旅遊休閒城市」目標差距愈來愈遠,小城承載力已爆破,旅客有留下的是「可一不可再」的印象,而居民生活質素大大打折扣,促請政府必須正視小城追求的除數量外更要質素,別再雙輸(居民與旅客)的局面。

有意見倡活化黑沙村

委員吳觀祥則建議於黑沙村發展民宿或家庭旅館,活化及保育富有歷史價值的黑沙村,並將黑沙村納入旅遊路線內。他認為,將旅客引入黑沙村,加上該村地處獨立位置,對周邊居民影響不大,故可先行先試,逐步發展黑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