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推『封閉學習室』 售價千萬被批似監獄

2014-02-13

韓國最近有公司推出一款「封閉學習室」,內設書桌和椅子,面積剛好容納一個人,設有門口,公司聲稱可讓學生專心學習,隔絕一切干擾,但有學生炮轟它如「監獄式書桌」,有被囚禁的感覺,甚至惹來侵犯人權的爭議。

這款學習室由京畿道一間公司推出,備受首爾江南地區的母親們歡迎。它是一個長方形的箱子,長1.1米、寬0.8米、高2.1米,內裏放了書桌和椅子,室內上下及四周都是封閉的,設有一個門口。銷售商聲稱「可隔絕一切妨礙學習的因素,營造自修室一樣的氛圍,讓學生能集中注意力」,售價超過二百萬韓圜(約一點四萬港元)。

報道指出,有家長在學習室外安裝把手將門鎖上,也有家長在門上安裝鈴鐺用來「監視子女」。上月買了這款學習室的家長表示,擔心孩子去自修室不知在做什麼,但這款學習室有玻璃窗,能直接看到子女是否在溫習。為了讓孩子乖乖待,有家長還在門上安裝鈴鐺確認孩子出入了多少次。

有學生對此不滿,有朋友使用這款學習室的初中生小黃說:「朋友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非常痛苦。」首爾一間高中的學生小金說:「若以這種方式強迫學習,不是把子女當成『學習機器』嗎?」網上不少人指摘這是「監獄式書桌」。

生產的公司表示,學習室被指「監禁設施」、「侵犯人權」,令他們感到很冤枉,他們的初衷只是讓孩子能安全地在家裏溫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