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結案351萬宗 印度法院創紀錄

2014-02-14

據印度法律服務局統計指出,印度最高法院及地方各級法院在一天內審結超過351萬宗案件,不但創下該國司法記錄,相信也是一項世界紀錄。一些社會人士、專家、退休法官等參加了此次『全國人民法庭』審理活動。

印度各地法院當天舉行『全國人民法庭』活動,這項糾紛解決程式根植於印度古老傳統,學界認為其原型為古代的村落長老會議,旨在快速有效地化解紛爭和衝突,是印度獨特的司法方式之一。

印度國家法律服務局指出,當天共有351萬宗案件成功審結,而且這些案件不會再進入上訴程序,其中大多為偷竊、交通事故、家庭糾紛、勞務衝突等輕罪案件,一些邦還解決了多宗土地糾紛。

該國司法當局發布消息說:『我們顯然創下了一個世界司法記錄。』在隨後兩天內,『人民法庭』將繼續審理一些久拖不決的案件。

印度最高法院院長沙塔席凡參與審理了107宗案件,包括24宗家庭提供糾紛和60宗交通事故賠償案。他說,『人民法庭』為貧窮、文化水準低下的弱勢群體提供了合適的司法平台,此次全國『人民法庭』活動有望審結390萬宗案件。

據當地傳媒報道,印度平均每100萬人口只有13位法官、遠低於美國每百萬人口100位法官的數字,各級法院長期積壓了大量案件,全印初級法院、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目前分別有2460萬、450萬、65893宗案件而未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