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啟程訪京將與習近平會面

2014-02-18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木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17日率團訪陸,18日將二度「習(近平)連會」。他說,此行可讓大陸方面進一步瞭解台灣各界對兩岸交流的期盼,有助於未來互信的累積;但沒有任何使命,也沒代表任何政黨團體,不涉及「習馬(英九)會」。

連戰此次是應大陸方面邀請,率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於2月17日至20日赴北京參訪交流。18日,他將繼去年首度「習連會」後,再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國務院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兩岸各界人士將進行對口交流,並舉行交流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出席座談會。

范麗青強調,這是兩岸各界人士擴大深化交流的一次有意義的活動,有利於增進兩岸各界的相互了解,國台辦歡迎和鼓勵兩岸各界人士擴大交流,加強溝通,增進同胞親情,共同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連戰在搭機前表示,這次應大陸邀請,會同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前往訪問,範圍相當廣,包括政黨、基層公務員、文化界、宗教界、青年、婦女、原住民及工商企業等80多人。

他說,目的是讓台灣各行業與大陸相關部門交換意見,促進彼此進一步了解,更盼有助將來互信的累積。這種方式在他歷次訪問大陸中還是第一次,有多重的意義。所以在開春之際,他很高興帶大家到北京「走春訪友」。

連戰指出,行前有跟馬英九說明,馬也知道此行,但他未代表任何政黨機構或團體。

他說,至於兩岸領導人將來若能見面,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他樂觀其成,但相關事務他沒有參與;任何有助兩岸交流便捷、共享和平紅利的發展,都應該支持。

連戰17日晚間抵達北京後,會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下榻飯店餐敘。連戰在北京期間還將與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人會面,並接受北京大學授予「名譽教授」,在京期間,連戰一行還將考察北京城市建設和新農村建設。訪京後,連戰將前往遼寧瀋陽祭祖。

台媒指出,連戰18日與習近平會面時,習近平如何評價「張(志軍)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的成果,將被視為大陸對台政策的重要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