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名將克萊默 誓要挽回損失

2014-02-18

【新華社索契2月17日電】 荷蘭速滑名將斯‧克萊默四年前因為一個匪夷所思的換道錯誤,丟掉本應到手的溫哥華冬奧會金牌。漫長的四年等待之後,他決心要在索契彌補那個錯誤。

溫哥華冬奧會男子10000米比賽中,當時的三屆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克萊默由於教練提示有誤,換道時進錯了道,結果被取消成績。韓國的李承勳「撿」到了金牌,成為第一位冬奧會速滑長距離奪金的亞洲人。

四年過去,即使已經在索契成功衛冕男子5000米桂冠,克萊默還是不能從那時的失望與難過中徹底解脫。

「直到現在我還能感覺到那時的失望之情。本來人們對我的期待很高,壓力很大,再加上四年前發生的那件事,我覺得壓力更大了,」克萊默在奪得5000米冠軍後曾說。

克萊默報名參加了索契冬奧會的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比賽。不過為了專心備戰10000米,他放棄了參加1500米的機會。他的舉動還招致一些批評。但克萊默毫不在乎。

中國男隊挺進四強

中國男隊以6勝2負的成績位列排行榜第三。只要贏得當天的比賽,中國男隊將穩進四強。因此開賽之初,中國小夥子們打得相對保守。前兩局,雙方都沒有給對手太多的機會,分別奪得1分。在第三局中,中國隊執後手,但四壘劉銳出現失誤,英國隊偷1分,以2:1領先中國。隨後,中國隊三壘徐曉明發揮出色,為劉銳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劉銳穩穩一投,奪得2分,中國隊將比分反超至3:2。第五局,雙方互交白卷。

在下半場的比賽中,兩隊攻守相結合。在第六、七局比賽中,雙方各得一分,中國隊仍以4:3領先比賽。第八局,對手企圖為中國隊製造障礙,但被中國隊員破解。英國隊四壘最後一投出現失誤,劉銳為中國隊偷得1分。在第九局中,英國隊發揮穩定,利用後手贏得2分,將比分扳成5:5。在第十局決勝局的比賽中,中國隊沒有給英國隊機會,後手得1分,將比分鎖定在6:5。

中國男隊將在19日與勁旅加拿大隊進行半決賽。

中國女隊在當天上午的循環賽倒數第二場比賽中以5:8敗給日本。當晚,中國冰壺「金花」們將迎戰瑞士隊,只有成功拿下比賽,她們才有可能晉級半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