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撤出基輔市政廳 烏克蘭大赦法生效

2014-02-18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綜合消息:烏克蘭的大赦法於 2月17日開始生效。烏克蘭國內政治局勢由此出現緩和跡象。 烏克蘭反對派16日撤出佔領的基輔市政廳,并拆除了格魯舍夫斯基大街上的部分路障,以便機動車通行。

16日,在歐安組織代表的見證下,烏克蘭反對派抗議示威者簽署相關文件,撤出已經佔領兩個多月的基輔市政廳,并將其移交給基輔市長馬克延科。基輔市政府工作人員17日將重新開始正常辦公。

上周五,烏克蘭當局釋放了243名在過去兩個月的騷亂中被捕的抗議人士。本月初,亞努科維奇總統還批准了對抗議人士的赦免法令,並同意與反對派談判。

據悉,烏克蘭當局曾通過總理辭職、政府解散、廢除此前通過的反示威法等一系列舉動表示「讓步」,烏反對派示威者撤離其佔領的行政機關大樓,這應該是烏反對派的「首次讓步」,這也讓僵持中的烏政治危機看到了緩和的跡象與曙光。就在16日當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也對烏反對派這一舉動表示歡迎,認為烏當局與反對派近來的一系列舉動避免了局勢升級,為該國走出現有的政治危機作出了貢獻。

不過,烏克蘭當局與反對派在諸多關鍵性問題上立場分歧嚴重,雙方接下來的談判并不容易。烏反對派目前的政治訴求在於,回歸2004年憲法,限制總統權力,由反對派單獨組建政府,隨後反對派政府將力求釋放季莫申科以及所有的政治犯,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等。烏總統亞努科維奇日前則表示,對於一些極其重大複雜的問題,贊成通過全民公決的方式解決。而至於如何組建政府,目前也尚無定論。因此,烏克蘭國內局勢今後究竟如何發展,還要看雙方接下來的行動與舉措。

極端組織宣稱製造埃及西奈半島爆炸案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開羅消息:埃及安全部官員17日稱,造成多名外國遊客死亡的埃及塔巴爆炸案由自殺式襲擊導致,一個自稱為「安薩爾‧拜特‧邁格迪斯」(又譯「耶路撒冷支持者」)的極端組織17日通過互聯網宣稱對該起爆炸案負責。

據美聯社消息,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埃及安全部門官員稱,當地時間16日,在旅遊大巴在埃及與以色列邊境附近準備過境時,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登上了這輛旅遊大巴,並引爆了炸彈。爆炸發生時,埃及司機與韓國導遊已經下車,但距離大巴不遠。

韓聯社消息稱,部分爆炸案傷者在同韓國駐埃及使館工作人員面談時表示,「一名20多歲的不明身份者」引爆炸彈導致了大巴爆炸。

據以色列媒體消息,極端組織「安薩爾‧拜特‧邁格迪斯」17日通過互聯網發表聲明,宣稱製造了16日西奈半島塔巴口岸的爆炸案。該組織在聲明中警告外國遊客離開埃及,並稱將繼續「打擊旅遊業和炸毀天然氣管道」。

「安薩爾‧拜特‧邁格迪斯」一直活躍在埃及西奈半島,與「基地」組織有聯系,被指為埃及境內多起暴力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該組織曾宣稱製造了去年12月曼蘇拉警察局爆炸案,以及今年1月底推翻穆巴拉克政權三周年「紀念日」在開羅及周邊的多起爆炸襲擊事件。

一輛旅遊大巴當地時間16日在西奈半島的塔巴口岸附近遭到炸彈襲擊,3名韓國遊客和1名埃及司機死亡,另有至少16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