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政府須徹查污染源阻截九澳沿岸爆紅潮

2014-02-19

【本報訊】路環九澳發電廠沿岸海灣日前出現大面積紅潮,聚賢同心協會的林宇滔說,紅潮主要由污染物引致,政府須徹查污染源頭並截污,且事件再次突顯出本澳長期缺乏環境規劃與監管的問題,值得各方警惕和關注。

前日社交網站專頁「風起了,九澳長年飛霜」上載多張相片,標題為「九澳海水異變?疑成生態大災難」,指九澳發電廠對出海面出現範圍廣泛、大量「物質未明」的紅色液體,擔心會否危害生態環境。及後環保局與水務局即日跟進,抽取水質樣本化驗,而經現場觀察,初步判斷是懷疑與紅潮有關。

發電廠排污口未見異常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昨表示,造成紅潮的原因,主要是由污染物引致,他曾向環保局了解過,出現紅潮位置為三聖灣一帶,該處有發電廠冷卻水和污水排放口,排出的是經處理之尾水,另還有九澳村雨水渠,當局初步觀察相關排水口未見有異常情況。

林宇滔指出,三聖灣屬靜水位,水流不太暢順,究竟污染物是來自外海還是排污口,是突發性、臨時性出現,還是經長期積累兼遇上特定天氣環境引發,當局必須徹查清原因,找出污染源,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辦法,當然箇中關鍵就是阻截污染繼續下去。

沿岸現大紅潮值警惕

紅潮在港澳水域並非罕見,時有發生,去年底黑沙和竹灣海灘都出現過,不過林宇滔認為,這還是需予以關注重視:「今次可能少見的是,岸邊出現這樣大面積的、較明顯的一個紅潮,我諗這個值得警惕!」

林宇滔坦言,今次紅潮或許只是個別事件,但九澳環境污染問題的確很嚴重,近年隨著路環新監獄、九澳隧道南戶外路段建造等多項工程動工,加上水泥廠等空氣污染源,對九澳的生態和居民健康已構成很大影響,達到不能接受程度。

九澳問題顯澳缺環境規劃監管

「希望大家集中關注、集中治理返這個澳門的縮影!」林宇滔不諱言:「九澳是澳門長期缺乏一個環境規劃、環境監管的一個好慘、好經典的案例,這不是好的榜樣!」

他冀官民經過九澳這些事件,不再拖延和放鬆,做好日後的環境規劃設計、法律配套及監管執行,包括積極參與正諮詢的《制訂澳門重大固定空氣污染源排放標準及完善監管制度》,讓九澳變回一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