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最準 成了傳說

2014-02-19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多次聲稱,他和他的辦公室向傳媒提供最快,最準確,最透明的訊息。但是,讀者只要閱看本報今天關於「行政長官豁免公務員上班」的報道,便可知道譚俊榮的言論不符事實。筆者要指出,今次不是「個別事件」。

早於去年十二月,本報報道行政長官豁免公務員上班日數飆升的問題,為何行政長官和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沒有主動回應?是他們沒有新聞觸覺或是目空一切、視傳媒如無物?到了今年一月,本報向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函查詢,竟然在二十天後才得到回覆。其間,記者曾電郵追問仍未得到回覆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批示由行政長官簽署,記者查詢的對象也是行政長官辦公室,但是,相關問題不單被轉交到行政法務司辦公室,最終,竟由行政公職局回覆,且是沒有回答所有問題。以上表現符合譚俊榮所說:向傳媒提供最快,最準確,最透明的訊息嗎?

上星期,譚俊榮在澳廣視人事調動的記者會聲稱,特區從沒干預新聞自由。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指上述言論顯然是與事實不符,並表示非常遺憾。前日,譚俊榮再回應:過去、現在、將來也不會干預新聞自由。對於這種說法,筆者即時想起香港商業電台開除敢言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的事件。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李慧玲的指控時表示,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十分重視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亦如是。隨後,李慧玲坦言,要感謝梁振英,因為他令香港人了解甚麼是「語言偽術,行為偽術」。最後,筆者向譚俊榮說: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本報記者 疋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