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大增公務員免上班日為討好

2014-02-19

【本報訊】特首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近年飆升,為何只有公務員獨享這「補假」?經過二十天的處理,政府終於回答傳媒的查詢。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沒有正面回答問題,由於,大幅增加公務員免上班日是理由不足的,而是為了討好,所以,行政長官辦公室迴避傳媒提問,交由行政公職局回應,敷衍了事。

去年十二月,本報報道,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每年最少半天,最多一天。然而,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由最初的一天半,飊升到今年的八天,更是提早近一年公布。該報道刊出後,特區政府完全沒有回應。

今年一月,本報向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出電郵查詢,其中一個問題是:若然,政府認為,應該補償與周六、周日重疊的公眾假期,為何只有公務員得此優待,而不是全民共享?約二十天後 (二月十三日),本報收到行政公職局回覆。(見另稿)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閱看當局的回覆後認為,那是「典型的官僚」,沒有正面回答問題,只說明行政長官簽署批示豁免公務員上班是合法的,而且,根據批示,只有公務員可獲豁免,市民則沒有。他表示,相關回覆令人覺得,豁免公務員上班並不是行政公職局主動提出的。

討好公務員便管治

吳國昌始終覺得,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飊升,是崔世安與公務員團體討價還價而得出的結果,特首希望透過一些「甜頭」討好公務員,以便順利管治,基本上是沒有理由的。所以,行政長官辦公室不便和迴避回答,把傳媒提出的問題,交給沒有直接關係的行政公職局敷衍了事。

發言人只講政府想講的

現時,行政長官辦公主任譚俊榮也是政府發言人,今次遲緩回覆傳媒是否反映甚麼問題?吳國昌認為,政府發言人制度似乎只是用來「講政府想講的,以及對政府有利的說話」,並不是增加透明度。若發言人評估回覆將會「講多講錯」時,便迴避傳媒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