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圍棋賽 宋容慧獲三連勝

2014-02-19

【新華社泰州2月18日電】第四屆「黃龍士‧雙登杯」世界女子圍棋擂臺賽18日在此間溱湖度假村戰罷第三場,中國隊先鋒宋容慧執黑187手中盤戰勝韓國選手李瑟娥,在本屆擂臺賽上取得三連勝。

本場比賽宋容慧連續第三次猜到黑棋。與前兩場的大起大落相比,已經連贏了兩盤的宋容慧顯得平和了許多,在對局上贏得也比較輕鬆。

李瑟娥曾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為韓國隊奪得圍棋女團和混雙兩塊金牌立下汗馬功勞,但近期戰績平平。這場比賽她並沒有像前兩場那樣,上來就是戰鬥的格局,而是不緊不慢跟在黑棋後面四處圈地,這種「鋪地板」式的下法似乎意味著,這個韓國姑娘對自己的後半盤很有信心。

棋局的進程由於缺少了戰鬥而比較平淡,宋容慧的黑棋因為有先手之利,一直是稍稍領先的局面。進入中盤,李瑟娥第74手切斷黑棋3子可能是誤算,黑棋沒吃到,自己的3個白子卻被送掉,實地上損失了不少,此時黑棋明顯佔據了優勢。

意識到形勢不妙,李瑟娥也想拼一下,只是這樣的黑白互圍的棋並沒有多少可以讓她發力的地方。宋容慧冷靜收官,黑棋盤面10多目的優勢無可動搖。白棋無計可施,只得示意認輸。這盤棋宋容慧贏得乾淨,證明了自己並不總是憑「運氣」贏棋。

宋容慧19日將繼續守擂,對手是日本隊第二個出場的藤澤裏菜,後者也是本屆擂臺賽年齡最小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