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麗娜:這就是大環境高山滑雪的冷與熱

2014-02-19

【新華社索契2月18日電】索契冬奧會高山滑雪的記者工作間是所有賽場最大的,這個工作間能容納將近400人,但是來晚的記者們也只能席地而坐。原因無它,高山滑雪是冬季項目中的基礎大項,其地位與夏季奧運會中的田徑和游泳差不多。

高山滑雪也是冬奧會上最熱鬧的雪上項目,高山滑雪的場地是所有項目中風景最佳、最能代表舉辦地雪山特色的地方。就連這裡的志願者們也會自豪地說:「歡迎來到索契冬奧會最漂亮的賽場」。

但與高山滑雪在冬奧會上大熱相比,這個項目在中國代表團卻是冷之又冷的冷門項目。中國隊只有張宇欣和夏麗娜分別參加男子和女子項目。在18日,夏麗娜結束了在索契冬奧會上的首場比賽。她在女子大回轉的比賽中最終名列第66位,是所有完賽選手的倒數第二位。

雖然18日的索契一改往日風和日麗,高山滑雪的賽場上風雪交加,在海拔1365米的起點雪花紛飛,而在400米之下的終點卻是大雨瓢潑,別有一番奇異的景象。夏麗娜表示,在比賽之前她已經關注了天氣預報,有了準備,因此下雨對她的影響並不大。她說:「和這幾天訓練相比,還是覺得發揮一般,在訓練時的感覺好一些。今天的比賽也不熟悉賽道,不太敢放。不過主要的原因還是自身的技術不好。」

夏麗娜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的成績是59名,不過她早已經是全國冬運會的冠軍了。中國與國際的水準相差如此之大已經不是新聞,中國隊參加索契冬奧會的兩個名額都是由國際奧委會分配而來的。根據規定,任何不擁有世界排名前500名滑雪選手的國家和地區都可以選派男、女選手各一名參加資格賽,參加了五次正式比賽並獲得低於140的罰分後將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

夏麗娜說:「主要的差距還是在技術上。我們平時在國內訓練,向國外高手學習基本上就是看看錄影,沒有特別好的高手帶一帶。在國外滑得比較少,一年大概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會出國比賽,主要是參加世界盃的較量,其它時間都在國內訓練。」

高山滑雪是新中國成立後開展的首個雪上項目,但由於這個項目對場地和雪質的要求較高,加上又是歐美長年壟斷的大項,在短期內很難達到世界高水準,因此高山滑雪在中國始終處於可有可無的地位,水準也一直在三流徘徊。再加上中國大眾滑雪起步不久,難度高、危險性大的高山滑雪也很難在短時間內贏得大批的愛好者。國家隊的選拔仍然只能在有限的幾個省市中挑選。

在夏麗娜看來,中國高山滑雪這種「寒冷」的大環境是中國隊在冬奧會上只是過客的重要原因。她說:「雖然是基礎大項,但是從體質上來說,我們與歐美人在這個項目上沒有太大的區別,主要還是大環境的差距,比如訓練環境、場地等等。國內與這裡難度差不多的雪道也有,但是雪質不一樣,所以到這裡滑起來就很不適應。國內的雪多一些,而這裡冰多一點,可能是因為天氣比較暖和。」

有趣的是,與夏麗娜同場競技的還有代表泰國參賽的陳美。陳美名次最終比夏麗娜低一位,排在了完賽選手的倒數第一。著名的小提琴家轉型成為高山滑雪運動員吸引了大批的關注,但是夏麗娜卻並不知情。「陳美是誰?我不認識她啊。」夏麗娜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