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玩手機七小時 下肢麻痺不能小便

2014-02-19

河南南陽一名少年連續玩手機逾七個小時,長時間壓迫脊髓導致神經功能喪失,險些下肢癱瘓。醫生表示,長時間玩手機、上網是胸椎管脊髓硬膜外血腫(Thoracic Spinal Epidural Hematoma)的主要誘因。

《大河報》報道,南陽方城縣趙河鎮十九歲廚師學徒郁永生上月三日晚在宿舍玩了一夜手機,翌日凌晨二時,當他準備就寢時突然感到頸部僵硬、全身劇痛,下半身動彈不得。他最初以為久坐致腿部麻木,沒想到情嚴重到無法小便。郁永生的同事見狀,忙將他送往急症室搶救,最終轉送南陽醫專附屬醫院骨科治療。

郁永生的主診醫生透露,檢查後發現,他因胸椎管脊髓硬膜外血腫,壓迫脊髓導致神經功能喪失,小便瀦留十四個小時。幸虧搶救及時,否則可能下肢癱瘓。當天,他先插管排尿,再做血腫清除手術,住院治療兩周後,行動恢復,但大小便功能紊亂,仍在康復治療中。

醫生說,郁永生所患胸椎管脊髓硬膜外血腫在臨上較罕見,屬於脊髓血管畸形所致。長時間玩手機、上網是發病的主要誘因。如不及時做手術減壓,常致終生殘疾甚至危及生命。醫生提醒,長期低頭玩遊戲,不但存在安全隱患,還容易使頸椎關節錯位,還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症、腱鞘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