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業主拖欠管理費 「哈利法塔」擬停車立

2014-02-19

全球最高建築物、迪拜「哈利法塔」發生管理費糾紛,部分業主因嫌年均最少廿一萬港元的管理費太貴,拖欠管理費逾一年,發展商威脅本周六起停開這座一百六十層高豪宅的所有升降機和冷氣系統,以逼使業主就範。

哈利法塔由十九樓至一百零八樓合共有九百間豪宅單位,分一房、兩房和三房單位,一年管理費依次為十萬迪拉姆(廿一萬港元)、十二萬至十五萬迪拉姆和二十萬至廿二萬迪拉姆。

負責營運哈利法塔(Burj Khalifa)的發展商艾瑪爾地產公司(Emaar Properties)上月廿七日發出警告信,催促住戶於二月五日前繳納管理費,否則由二月八日起暫停全廈服務設施,包括升降機、健身室、泳池、停車場、網球場、空中花園、遊樂場,甚至不再提供中央冷氣,及後限期押後至本周六,但上周日起出入大廈公共空間用的住戶保安卡已經停止運作。大廈保安員稱接到很多受影響住戶電話,但他們只能要求住戶各自聯絡業主。

發展商說﹕「在反覆催繳和三番四次嘗試引起違約戶主注意後,我方發了通告提醒、敦促住戶繳交管理費,確保公用地方和其他區域設施能無間斷管理。」艾瑪爾聲稱,有些住戶自二零一二年起便欠交管理費,數額龐大。近兩年,它曾以公開名單方式「懲治」拖欠的住戶,但作用不大。

住在二十樓的KK抱怨不公,說:「我們向業主交了費用,履行了合約的一切,他們罰錯人了。對我們來說,無冷氣和升降機是兩件大事。你在這兒不能開窗,所以會像坐困盒子裏。我們又不能跑上跑落那麼多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