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酒店業合作 金光大道拘售假男子

2014-02-19

【特訊】澳門海關接獲氹仔區金光大道某酒店保安負責人來電,指有人在娛樂場內兜售懷疑侵權假冒手錶。海關接報後,迅速採取行動派出偵查人員前往酒店調查事件。之後偵查人員即場在嫌犯身上查獲懷疑假冒名牌手錶五隻,經初步調查發現該名男子以旅客身份來澳作案,在調查搜證後,將會送交檢察院處理。

案件發生於二月十七日下午,氹仔區金光大道某酒店娛樂場的便衣保安員在娛樂場內進行日常巡邏時,有男子向其兜售手錶。當時該名男子先向其展示藏於腰間之手錶,之後再將該手錶拿給其查看,保安員隨即向該男子表明身份並將其帶到保安室,同時透過既有聯絡機制通知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作出跟進。調查期間該嫌犯稱以旅客身份,在氹仔金光大道某酒店娛樂場售賣假冒手錶,而在該名嫌犯身上合共搜出五隻假冒手錶,當中包括標示為:「IWC」和「CARTIER」之手錶各兩隻,「JAEGER-LECOULTRE」之手錶一隻,嫌犯均聲稱為假貨。上述物品經核實,其品牌商標已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作出合法註冊登記,而經有關品牌權利人代表初步鑑定該批物品皆為假冒貨品。

該名男嫌犯姓黃,年齡為四十一歲,非本地居民。所攜帶到澳門的假冒手錶,皆購自外地,聲稱購入價格為每隻人民幣二百五十元,並準備以每隻八百元至一千元澳門幣出售。海關將以第九七/九九/M號法令《工業產權法律制度》第二百九十二條(將產品或物品出售、流通或隱藏),及第六/九六/M號法律《妨害公共衛生及經濟之違法行為之法律制度》第二十八條第一款a)項(貨物欺詐)所指之犯罪,控告該名人士,並送交檢察院處理,一經定罪,將處以最高五年徒刑或科最高六百日罰金。

隨著氹仔金光大道酒店娛樂區不斷發展,逐漸成為澳門新的地標,人流也絡繹不絕,引起不法分子覬覦。今次案件有賴於酒店業界的大力支持,也由此可見之前海關向各區酒店和娛樂場作出預防有關罪案的宣傳活動已卓有成效。海關將會繼續與各執法部門及酒店業界加強聯繫,積極與酒店業界保安部門負責人交流聯繫,互通防罪滅罪訊息,警民合作,合力打擊有關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