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中聯辦示威促釋放許志永

2014-02-19

【本報訊】三名新澳門學社成員及兩名社運人士昨到中聯辦示威,抗議習近平政府打壓合法公民運動。學社表示,內地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莫須有罪名,對發起新公民運動的維權律師許志永判處四年徒刑,隨後又以同樣罪名迫害支持運動的另外四人,新澳門學社深感憤慨。

學社表示,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運動,曾為無辜遭受毒奶粉禍害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也致力參與組織社會同好,爭取平等教育權、消除社會對乙型肝炎患者的諸多歧見,同時主張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然而,這一系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文規定的公民權利,卻被「依法」羅織罪名的理據。

事實上,溫和的許志永發起以「自由、公義、愛」為核心價值的公民運動,呼籲國人關注眾多社會議題,在「一國兩制」下的澳門乃平常不過之事。學社呼籲,正因為在僅餘的自由空氣下,澳門公民仍能透過派發傳單、擺設街站、發起聯署、遞信、集會、遊行等形式表達訴求,更應高度關注和譴責中國以致全球各地肆意破壞法治、踐踏人權甚至泯滅人性的專制統治所為。

新澳門學社要求習近平政府,履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國的責任,立刻釋放許志永及其他支持公民運動的愛國維權人士、停止以軟禁和秘密監控等方式迫害異見人士、剷除任何「以言入罪」的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