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全力辦好APEC旅遊部長會議

2014-03-04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籌組委員會會議(見圖),商議承辦工作計劃。行政長官指示各部門全力以赴辦好今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

行政長官在會議上明確表示,特區政府將按照中央政府的指示,全力以赴完成國家委託的任務,竭力確保在安全的環境下承辦好今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他向委員會成員作出指示,各部門須在安保工作、會議安排、財務支出、人力資源、場地安排、賓客禮遇、宣傳資訊等多方面作好評估及佈置,並繼續與國家旅遊局及外交部等相關部委保持密切溝通,聽取意見,合力做好籌備工作。

他強調,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是特區政府今年其中一項重點工作,除籌組委員會以外,其他部門須通力合作,適時調度資源,配合會議舉行。

籌組委員會全體成員參加會議,就籌備工作進行詳細討論,並就所屬範疇工作提出意見及建議。會議上,保安司司長張國華介紹了在安保範疇已進行的初步工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轄下部門會共同努力辦好會議。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籌組委員會秘書長譚俊榮介紹了與內地部委工作組舉行前期會議後達至的共識,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就初步會議計劃作出補充。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列席會議。

行政長官於2014年1月9日簽署內部批示,設立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籌組委員會,並於簽署日生效。批示內容指出,2014年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立25周年,中國再次成為APEC會議的主辦國。中央政府批准澳門特區政府承辦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會議。為了作好籌辦旅遊部長會議的準備,令會議活動順暢成功,達致中央政府既定目標,有必要成立一個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籌組委員會,負責統籌有關工作。

上述籌組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任主席,成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譚俊榮(擔任秘書長)、行政會秘書長柯嵐、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治安警察局局長馬耀權(批示原文是原局長李小平或代任人)、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財政局局長江麗莉、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譚嘉華及呂綺雯。

批示定明,所有公共部門及實體必須應籌組委員會的要求提供協助。籌組委員會運作的後勤及行政支援由行政長官辦公室提供。執行本批示產生的費用負擔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預算支付。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去年底來澳出席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表明中央政府原則同意在澳門舉辦2014年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

行政長官隨即於去年12月中赴北京述職期間,先後與國家旅遊局及外交部進行工作會面,初步就旅遊部長會議的籌組安排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