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評總理報告

2014-03-06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王玉)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來自香港、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關注國家經濟發展和港澳工作方針,對報告自有一番解讀。

“我在政協快20年,感覺這份報告思路清晰、言語平實,沒有太多大政方針,就像一個經濟學家、一個管理學家寫的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主席楊俊文說。

對於報告公佈的中國宏觀經濟目標和改革措施,楊俊文表示,他對國家經濟前景有信心,但深化改革還要看決心如何、動力够不够。“中央提出要啃‘硬骨頭’,但難免有既得利益者擋住,或引起一些反彈,所以困難不小。”

全國政協委員、匯豐控股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這份報告具體、務實、全面。他尤其關注金融體制改革相關內容。對於報告提出“擴大匯率雙向浮動區間,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他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匯豐進一步發展人民幣業務。

王冬勝亦指,“影子銀行”、地方債等問題對國家金融改革構成一定挑戰,但他認為地方債違約風險并不大。而影子銀行問題,反映內地資金需求大於供應,他相信這些需求慢慢可以消化,渠道之一是到香港等地融資籌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範椒芬指,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雖然較簡略,但整體上支持香港發展,她認同報告所說的香港需提升自身競爭力。

就“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楊俊文直言,“一國兩制”下的區域合作,比內地省市間的合作要困難得多,比如橫琴、前海、南沙幾個新區,他認為還需中央高層次、跨部門的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