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駁斥與烏克蘭「斷交」報道 俄議會表態支持克里米亞公投

2014-03-08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綜合消息:俄羅斯媒體7日援引俄外交部當日發表的聲明,駁斥外國媒體有關俄羅斯與烏克蘭「斷交」的消息,並對烏克蘭媒體「粗魯歪曲」俄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的講話內容「表示震驚」。

俄塔社和俄新社等媒體消息說,俄羅斯外交部「對烏克蘭媒體的‘俄烏斷交’報道表示震驚」,並將之形容為「挑釁」。聲明說,「這樣的宣傳手段是斷然不能接受的」,並指責這種做法可能「進一步破壞局勢穩定,甚至在將來激起烏國內的反俄情緒」。消息說,丘爾金在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後的完整講話內容和講話視頻,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上都可以被查閱和觀看。

7日,有外國媒體引用烏克蘭媒體的消息稱,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當天宣佈與烏克蘭斷絕外交關係。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通過決議,決定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將確定該共和國地位的全民公投由此前決定的3月30日提前至16日。烏克蘭臨時政府當天晚些時候回應稱這一決定「違法」。美國總統奧巴馬則于6日下令制裁「危及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個人和實體,並明確反對16日的全民公決。

對於克里米亞的舉動,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7日簽署命令,稱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的決定違反了烏克蘭憲法的一系列準則,決定終止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關於舉行全民公決決定的效力,並宣佈命令自公佈之日起生效。命令說,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及改變烏克蘭領土的問題必須通過全烏克蘭的全民公決來解決。

俄新社7日消息說,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長馬特維延科當天表示,如果大多數克里米亞人在全民公投上投票支持加入俄羅斯,上院會支持這一決定,並指出克里米亞在加入俄羅斯的情況下將成為全權的俄聯邦主體。馬特維延科還強調說,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不會開戰」。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納雷什金當天在會見烏克蘭克里米亞最高議會主席康斯坦丁諾夫時也表態說,俄羅斯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民主與自由的「歷史性選擇」。

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7日表示,近期發生在烏克蘭東部以及克里米亞半島上的抗議事件並非是人為操作的進程,與俄羅斯沒有任何關係。他呼籲不要在這些事件中尋找「莫斯科之手」。

烏克蘭多家媒體此前傳出美國航母編隊向黑海開進的消息,預計將於當地時間7日進入黑海。美國國防部6日證實,美國特拉克斯頓號導彈巡洋艦于6日離開希臘索達灣前往黑海,幾天后將與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舉行演習,此次演習計劃早在特拉克斯頓號離開美國前就已經確定,「早於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行動」,屬「例行計劃」。

俄新社消息還說,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7日表示,由於烏克蘭局勢,歐盟暫停與俄羅斯就簡化簽證制度和簽訂新基礎協議的談判,同時威脅採取簽證制裁、凍結資產並取消俄羅斯和歐盟峰會。歐盟各國元首還呼籲俄羅斯直接與烏克蘭政府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呼籲烏克蘭有關各方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有關問題,切實維護烏克蘭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盡早恢復社會正常秩序,維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