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暴恐事件「七日祭」 送別傷痛重拾希望

2014-03-08

【中新社昆明3月7日電】 (蔣卓成)3月7日是昆明暴恐事件的「頭七」,今天一整天在事件發生地——昆明火車站祭奠遇難者的各界人士紛至沓來,大家自發地前來為遇難者送行,也為昆明送別傷痛。

昆明火車站廣場銅牛雕像前,前來祭祀的人流達到了7天以來的最高潮,十多平方米的地上,白色的鮮花舖成了巨大的心型,雕像腳下襬滿了無數的花圈和花束,燃燒後的蠟已經在地面舖上了厚厚的一層。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工作人員上午就送來了寫有「沉痛悼念昆明暴恐事件遇難者」字樣的花圈,來自湖南的僧人在現場誦經,幾個大學生把兩大捆白菊花放到了銅牛的底座之前,接踵而來的市民不得不排起長隊為遇難者獻花……

夏勇輝和他的志願者同伴們從事件發生當晚,就一直守護著這片小小的場地至今。7日晚,他們依然在現場維護秩序,給前來悼念的人開闢一條通行的道路,並擺起「7」字樣的蠟燭,默默地祈禱。

「頭七」向來負載了國人厚重綿長的情感寄託,它是逝者魂魄返家之日,也是家人向亡靈做最後的告別時刻。7日晚7:30分左右,多位暴恐事件中死難者家屬陸續來到火車站廣場。他們手持鮮花香燭,痛哭著反復呼喊著遇難者的名字,在廣場上長跪不起。有的家屬情緒失控,一度哭昏了過去。

「我兒子已經死了,但生活還要繼續,現在最大的希望是能?嚴懲凶手,還死難者一個公道。」一位遇難者家屬對記者說。

昆明市市民陶紹明說:「我今天一早就來了,就想來給這些無辜的遇難者送送行,我不認識他們,但我想讓他們感覺到這個城市的人和今天的陽光一樣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