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強調堅決防範打擊暴恐犯罪 李克強雲南團兩次駐足

2014-03-08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中新社記者歐陽開宇)「總理好,我是處理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的參與者。」一位身著綠色武警服裝的全國人大代表的話,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駐足停留。

7日15時,李克強來到人民大會堂雲南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審議,入場後隨即與代表們握手,聽到全國人大代表、雲南武警總隊政委張桂柏表明身份,李克強與他交談起來。

武警少將張桂柏5日才從昆明趕到北京參會,並提交了關於加強反恐立法進程的建議。他向李克強簡要介紹了這起暴恐事件發生後雲南武警部隊的應對情況,表示現在還有大批武警正在參與社會秩序恢復等工作。

「你們辛苦了。」李克強先請張桂柏轉達對參與打擊暴恐事件中做出貢獻的公安干警、武警戰士表示慰問。

兩天前,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脫稿演說,譴責「3.01」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這也是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在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脫稿演說譴責恐怖襲擊。此外,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開幕時,分別舉行默哀儀式。外界解讀稱,中國的上述舉動傳遞出官方對平民生命的珍視以及對恐怖分子的絕不姑息。

當天,李克強在雲南團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對此類事件的態度。「要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讓人民群眾有安全感、安寧感!」李克強緊握住張桂柏的手說。

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除嚴厲打擊,中國高層還特別要求做好受傷和遇難群眾的救治工作。該事件中,有100多平民受傷,其中,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收治了11名傷者。來自這家醫院的許虹是雲南省全國人大代表中的一員。「事件發生後,我們在第一時間參與傷員救治。」許虹與李克強握手時說。

「你們盡了醫務人員的天職。」李克強再次駐足。

李克強對許虹說,要進一步加大治療力度,最大限度地繼續做好傷員救治,「感謝所有醫務人員」!「一定把總理的話帶回去,盡好醫務人員職責!」許虹回答道。

當天有數名代表發言,李克強不時插問,並要求代表們完整表達意見和建議。之後,李克強在講話中再次提及昆明「3‧01」暴恐事件。「我剛進場和一些代表握手時,他們給我講到‘3‧01’昆明火車站發展暴恐事件後,採取的有力措施以及目前事件處理進展情況。」李克強提出,希望繼續救治好傷員,慰問好死難者家屬。

李克強對在座的雲南省全國人大代表說:「要堅決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堅決打擊暴恐活動,這樣才能建設好平安雲南和平安中國」。

「我們有力量、有決心使人們群眾過平安生活,使民眾安定放心去追求好日子。」李克強語氣堅定地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