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下令終止克里米亞議會全民公決效力

2014-03-08

【中新社辛菲羅波爾3月7日電】(記者王修君)7日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簽署命令,終止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此前作出的舉行全民公決決定的效力。

圖爾奇諾夫當日在烏克蘭總統網站上公佈了上述命令,並宣佈該命令自公佈之日起生效。

圖爾奇諾夫表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的決定違反了烏克蘭憲法的一系列準則。「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應該在烏克蘭憲法和法律的基礎上行使權力,並在權力框架內作出決定」。

根據烏克蘭憲法,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及改變烏克蘭領土的問題必須通過全烏克蘭的全民公決來解決。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通過決議,宣佈克里米亞將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同時決定將關於該共和國地位的全民公決從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舉行。

圖爾奇諾夫6日表示,現克里米亞政權不合法,其決定是在「槍管下」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