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首務保護居民生命健康

2014-03-15

【特訊】行政長官高度重視禽流感病毒的防控工作,昨日晚上召開聯席會議(見圖),聽取民政總署及衛生局匯報最新變化及工作進度,並再次作出指示,首要任務是保護居民的生命和健康。

會議晚上八時三十分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翠玲、新聞局局長陳致平、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黃有力、副主席羅永德及委員吳秀虹,以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參加會議。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黃有力報告,在兩個分別來自營地街市及下環街市的環境樣本中,檢驗出H7亞型禽流感病毒,並即時通報衛生局,衛生局隨即決定加大防控工作的力度,並加強宣傳。

行政長官指示民政總署和衛生局,要讓廣大居民了解情況和政府已部署的防控方案,讓社會大眾安心。他再三強調,面對突發公共衛生危機,政府的首要工作是保護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本澳目前情況是沒有出現人感染個案,但政府各部門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做好已訂定的防控禽流感的預案,並因應情勢變化適時應變,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全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

衛生局及民政總署需要繼續與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質檢總局、世界衛生組織及鄰近地區對口部門保持密切溝通,透過“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等渠道,互通最新疫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