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公司 負責傳送電視基本頻道

2014-03-15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午首次表示,政府將成立全資公司,在四月二十一日後,負責傳送基本電視頻道的訊號。他也承認,政府仍與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商討續約,的確存在困難,政府已經準備好後備方案,確保收費電視服務不會中斷。

《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將在四月廿一日屆滿。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 (見圖) 昨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的相關提問。

劉仕堯表示,早前曾在立法會說明,四月廿一日後政府會委託第三方機構負責基本電視頻道訊號的傳送,但經過去數月的分析研究,基於版權及法律等問題,認為在合同屆滿前較難找到合適機構作頻道訊號的傳送,故政府決定出資成立公司,負責基本頻道訊號的傳送,傳送技術則沿用現有模式。

他補充,上述公司的籌備工作已經展開,必須在四月廿一日前完成,日常的設備維修和養,可能聘請人員負責或外判,暫未能公布需要動用多少公帑。

有後備方案確保收費電視服務不中斷

收費電視服務方面,劉仕堯承認,政府與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仍未完成商討續約,的確存在困難。無論如何,政府會準備後備方案,確保收費電視服務不會中斷。記者追問:坊間擔心今次續約,政府再次讓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佔盡所以利益,究竟,政府何時公布雙方達成的方案?

劉仕堯回應,政府的既定立場非常清晰,收費電視服務不會是專營的,未來是開放市場。他說:「四月廿一日前一定公布,我們會爭取盡早公布。若雙方未能達成,必須向社會介紹後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