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舉行入俄公投 安理會否決美提案

2014-03-17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烏克蘭克里米亞的入俄全民公決投票16日上午開始,該地區居民將在成為烏克蘭自治區還是俄羅斯聯邦主體之間進行選擇。民意調查指出,8成人支持加入俄羅斯。佔當地人口超過1成的韃靼人則表明杯葛公投。投票進行前,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由美國提出指克里米亞公投無效的決議案。

全民公決投票於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北京時間下午2時)正式開始,直至晚上8點結束。約15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有12小時時間投票表態。克里米亞共設立1200多個投票站,2400多名執法人員維持投票秩序。來自23個國家的135名觀察員以及克里米亞當地1240名觀察員將監督此次公決進程。注?報道此次公決的各國記者超過600人。

此次全民公投不設定最低投票率。選民可持蓋有當地戶籍登記的護照領取選票。選票上印有三種文字,分別是俄語、烏克蘭語和克里米亞韃靼語。選民對選票上的兩個問題進行投票,一個是「您是否支持克里米亞作為聯邦主體與俄羅斯重新合并?」另一個是「您是否支持恢復1992年克里米亞共和國憲法以及贊成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一部分?」獲得超過半數選票的問題將被認為得到通過。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全民公決組委會主席馬雷舍夫表示,此次全民公決的最終結果可能在17日公佈。有民調顯示,近80%的克里米亞人將投票贊成入俄,15%贊成留在烏克蘭,其餘人尚未決定。

社會學家在公投前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人對基輔發生的政權更迭予以負面評價。克里米亞議會副議長伊奧夫向國際文傳通訊社解釋說,在決定舉行公投前,共和國議會通過了加入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共和國獨立的宣言。正是基輔當局促成克里米亞做出這種決定。

對於克里米亞投票決定是否「脫烏入俄」,基輔臨時政府與西方社會譴責這是一場「非法」公投,而俄國則表態支持。美國與歐盟此前警告,一旦公投如期舉行,他們將對俄國官員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投票進行之前,聯合國安理會15日否決由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被否決決議草案列明克里米亞公投無效,不能構成任何改變現狀基礎。俄羅斯運用安理會否決權,當天投票結果為13票贊成、1票否決、1票棄權。中國對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

俄羅斯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稱美國向聯合國提交的決議沒有任何依據,美國此舉意在滿足其自身地緣政治利益,否定了克里米亞居民有自由表達意願的權力。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在投票後表示,安理會在這個時候搞決議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對立,導致局勢更加複雜,這不符合烏克蘭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6日亦就克里米亞公投問題表示,當前形勢下,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當務之急是設法推進政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