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劫機誰劫機成焦點 馬總理發佈消息後更迷離

2014-03-17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馬海燕)馬航370客機失聯進入第八天,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15日下午首次召開發佈會,承認飛機改變航向可能有人蓄意而為,卻未正面回應是否被劫持,而其發佈的西南、西北兩條新的搜救線,讓人們原本疑惑的「飛機去哪兒了」更加撲朔迷離。

15日有西方媒體報道失聯客機有可能遭到劫持,有可能是懂得飛行經驗的人控制了飛機。納吉布15日下午表示飛機是否被劫持仍在調查中。

短短20多分鐘的記者會沒有提問環節,馬總理公佈的信息引發了人們更多疑問:如飛機並非同時關閉兩個應答系統,而是前後間隔14分鐘,說明並非機械故障,而是人為關閉,中間為何沒有傳出呼救信號;沒有傳出呼救信號,是否意味著機組人員參與;二次雷達關閉,飛機折返不是回到吉隆坡而是向西北飛行,是有機組人員有意為之還是被迫為之;按照馬總理公佈的最新搜救範圍,客機可能在哈薩克斯坦與土庫曼斯坦到泰國的走廊地帶,或印尼到印度洋走廊地帶,飛機穿過如此多陸地國家,為何居然沒有被各國軍用雷達發現。

馬總理發佈會後,馬航方面表示,失聯飛機的性質已發生改變,因涉及刑事調查,根據國際法的有關規定,馬航方面已無權回答家屬的問題。同時在馬總理記者會後不久,馬警方搜查了馬航失聯客機機長的家,同時對副機長、機組成員展開調查。關於機長、副機長的履歷、飛行記錄、愛好、宗教信仰等諸多細節再次被關注。種種報道都指向「劫機說」。

馬方臨時取消了下午5點半的記者會,無疑讓本來線索有限的飛機搜救更多了幾許猜測,誰劫持了飛機成為最新焦點。中國航空專家傅前哨表示,按照慣常飛機應該先從一次雷達消失,再從二次雷達消失,此外飛機多次變向和改變高度,除了機組人員參與的可能外,不排除有專業水準的人脅迫機組人員。飛機夜間迫降非常危險,按照馬總理最新公佈的可能區域,在狹長叢林中搜救難度不亞于海上。

對於有西方媒體報道飛機可能在孟加拉灣或印度洋墜毀,傅前哨說,此消息準確性不大。

南海搜救停止後,新公佈的搜救範圍更大,未來搜救如何進行,馬來西亞方面希望各國共享雷達信息,已向鄰近的泰國等國請求提供軍事雷達觀測數據。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表示,從飛機失聯以來馬方的反應看,馬方的情報分析能力並不是很強,在情報不准確、分析不?的情況下,展開大面積搜救結果祗能無功而返。祗有馬來西亞出面請求各國拿出軍用雷達信息匯總共享,才能有助於找到最準確的搜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