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泰國暫停搜尋失聯客機 馬警方搜機師寓所

2014-03-17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15日宣佈馬航MH370失聯客機的最新消息後,越南和泰國宣佈暫停停止搜索失蹤馬航客機。與此同時,馬來西亞警方對失聯航班一飛行員的家進行搜查。

綜合媒體報道,越南國防部副部長杜霸避上將在參加并主持相關各方會議之後宣佈越南停止搜尋活動。據該會議之後的通報說,參加搜尋的力量暫時維持原位以便掌握情況,并通報在曾得到允許在越南海域和空中搜尋的各友國撤離。

越南人民軍隊副總參謀長武文俊中將稱,越南駐馬來西亞大使阮宏操已經將馬來西亞總理決定停止在中國南海搜尋之事做了通報。

泰國海軍亦宣佈暫停失聯客機搜尋。泰國海軍總指揮15日下午宣佈暫停在泰國灣和安達曼海域對馬航失聯客機的搜尋工作,但是仍將在泰國南部部署好搜尋工作的軍艦,等待馬來西亞政府或軍方重新向泰方提出請求之後再開展搜尋。

與此同時,據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警方一名高級官員稱,當地時間15日,警方開始對馬航失聯航班的一名飛行員的家進行搜查。報道稱,警方於當地事件15日中午抵達失聯航班機長、53歲的扎赫里‧艾哈邁德‧沙阿(Zaharie Ahmad Shah)的家。根據此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發布的聲明,扎赫里‧艾哈邁德‧沙阿的駕機飛行總紀錄為18365小時。他於1981年加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 在警方開始對扎赫里‧艾哈邁德‧沙阿的家進行搜查前不久,馬來西亞當局15日就馬航航班失聯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發布會上表示,馬航370航班失聯,應答呼叫系統被人為關閉,符合蓄意行為的特征。

納吉布沒有否認或確認航班是否遭劫持,稱仍在調查。此外,他還表示,調查已經進入新階段,開始調查航班的機組人員和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