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內衣褲自由」 哈薩克婦女上街抗議

2014-03-26

俄羅斯為首的關稅同盟限制內衣褲質料的禁令將於今年七月生效,有關國家勢將不能再生產、入口或銷售喱士內衣褲。民眾怒轟有關政策擾民,哈薩克有婦女團體上街抗議,爭取「內衣褲自由」。

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哈薩克組成的關稅聯盟於二零一二年通過有關內衣褲禁令,禁止聯盟國家生產、入口及出售吸濕力低於6%的內衣褲,七月一日起正式生效。當局指出,人造纖維吸濕能力只及天然材質一半,禁令旨在保護消費者避免穿著劣質內衣褲影響健康。有內衣店指出,禁令將令店方無法銷售主要由人造纖維製成的喱士內衣褲,「顧客將是最受影響的一群」。業界分析,禁令將令九成內衣褲產品被迫下架銷毁。

禁令惹起強烈反彈,有民眾稱,會趁禁令生效前大舉蒐購喱士內衣褲備用,亦有網民在facebook及Twitter貼出現代內衣褲與蘇聯時代的舊款內衣褲對比照,諷刺當局政策開倒車。在哈薩克,上周日有三十名頭戴喱士內褲的婦女上街示威,呼喊「內褲自由」。示威者說:「政府想要決定我應該穿什麼,那令我最為反感。」亦有民眾指出,即使禁令生效,人們仍能從國外購買喱士內衣褲自用,「我認為那是又一條反映政府無能的無稽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