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智障」數學奇才 一分鐘心算開14次方

2014-03-26

來自山西五台縣村莊的青年周瑋,自幼被診斷為「中度智障」,受盡歧視,但卻有驚人心算能力,一分鐘就能算出十六位數字開十四次方,連專攻心算法的教授也甘拜下風。周瑋上了綜藝節目後走紅,感動無數觀眾,網友藉此呼籲尊重每一個人。

在上周五江蘇衛視節目《最強大腦》中,廿三歲的周瑋由姐姐牽着,行為遲鈍,表達困難,連向觀眾打招呼都做不到。家人講述,周瑋六個月大時身體出現異常,被診斷為頑固性低血糖、智力發育低下,「言語智商為四十九,操作智商為四十六,中度智障」。歧視伴隨周瑋的成長,到達學齡之後,周瑋渴望上學,但因智力與長相呆滯等問題被學校拒收,其母四處求人,終於讓他成為旁聽生。

在學校,周瑋被同學欺負,自尊受傷,漸漸不再喜歡上學,甚至上學前不敢多喝水,因怕上廁所時被同學嘲笑。小學五年級後,再沒有學校肯收他,周唯有輟學在家裏雜貨店幫忙。在家中,沉默寡言的周最大消遣就是按計數機。

但家人並未對周瑋放棄希望,他們發現了周瑋的數學天賦,帶着他四處求助。周瑋擅長速算,自然數的高次方運算、兩位數、三位數以及四位數相乘,高位數的開平方、開立方、等差數列、循環小數化分數都會快速算出答案。節目中,學者、嘉賓輪番上陣連出難題,周瑋全部在短時間內算出,數學教授亦甘拜下風。當所有人為他的才華震撼鼓掌時,周瑋依然不太理解發生了什麽,只知自己在「算算術」。

節目影片迅速在網絡熱傳,不少人開始反思校園歧視問題,一名嘉賓當場流淚「為曾經的嘲笑懺悔」。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魏坤琳在節目表示,世界經常對新的天賦、創造不友好,但天才可能來自任何卑微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