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3-26

澳電與澳大再度合辦電力工程培訓課程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為提升年青工程師及主管的電力系統專業知識,讓他們為澳電未來的業務挑戰和機遇作好準備,從二零一零年起,澳電與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及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第三度合辦為期一年共十二節的『澳電電力工程培訓課程』,該課程邀請了來自本澳、香港及內地的專家和教授為導師隊伍,合共向超過六十多位澳電工程師及主管提供專業的進修課程。

『澳電電力工程培訓課程』於三月二十一日假澳門大學舉行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課程畢業典禮。 由澳門大學副校長(研究) 馬許願教授、澳電電網運行及維修部高級經理陳漢強工程師、澳門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系代系主任譚錦榮教授及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主任梁成安教授共同主持儀式。

馬許願致辭時恭賀畢業學員和感謝澳電的支持,讓課程得以成功舉辦 ,他還指出澳電作為澳門重要電力供應機構,能為澳門持續提供服務,電力工程師的質素是很重要的。希望透過是次培訓,學員能將所學到的,運用於工作上,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陳漢強致辭時表示,作為澳電系統化、結構化人才培訓計劃的一部分,此次課程是繼二零一零年創辦後第三次再度委託澳門大學舉辦,不但展現了澳電著眼未來長遠發展、致力培養年青工程師的決心,而且彰顯澳電持續支持本地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積極態度。 了進一步辦好課程,澳門大學的教授和澳電人力資源部的同事對上一次電力培訓課程認真進行了研究和總結,對培訓?容、授課方式和考核評估方法等均進行了仔細推敲和改進,使課程設置更加合理、授課方式更加貼近工程實際,同時,他又感謝澳門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系,持續進修中心的持續支持和信任及恭賀畢業學員。

因地制宜——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4

澳門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深圳何香凝美術館、屏東市公所屏東美術館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合辦“因地制宜──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4”,將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專題展廳展出兩岸四地共十三位藝術家的作品,澳門為是次巡迴展的首站。展覽將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周三)下午六時三十分開幕,展期至四月二十七日。

今屆交流計劃主策展人為馮博一,以及四地策展人,包括:吳方洲(澳門)、徐婉禎(臺灣)、苟嫻煦(深圳)及吳秀華(香港)。是次展覽共邀請兩岸四地十三位藝術家參展,分別為:郭倩齊、梁慕貞、梁慕潔、霍凱盛;李根在、郭慧禪、趙陸;馬永峰、張文超、陳蔚;李天倫、林欣傑、洪強。作品呈現兩岸四地藝術家對各地區的了解、認知,以及由於歷史所造成的差異與現在不同的社會結構、價值觀之間的磨合與衝突。參展的當代藝術作品形式有裝置藝術、錄像藝術、繪畫及攝影。

“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於二零零八年由深圳何香凝美術館發起策劃,至今已舉行至第六屆,歷年來邀請近百位中國大陸、澳門、臺灣及香港藝術家參展,並先後與中、港、澳、臺八個藝術機構合作,逐步建立起一個穩定的兩岸四地藝術交流平臺。

本屆以“因地制宜”為主題,透過一個新的展覽方式理解、呈現兩岸四地之間的交流關係。展覽將於澳門、屏東、深圳、香港巡展,參展藝術家從澳門首站開始進行創作並展出,並於之後每一站在自己的作品上延展、添加:藝術家根據每一個地域文化生態,以及自己的理解進行再創作,其作品則自然添上對四地的認知痕跡,從而構成四地巡展之後的完整創作。期望讓觀眾了解藝術家建構及完成作品形態的全過程──實際上也是作品的一個組成部份,以體驗藝術的創作和展覽是沒有固定的模式,以及無限的可能性。

另,為配合展覽,將舉辦“因地制宜──策展人與藝術家對談"活動,於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於回歸館舉行,四地策展人與參展藝術家聚首一堂,進行藝術對談,內容圍繞本次四地藝術交流計劃的概念、四地藝術家創作的近況和想法,以及本屆展覽作品的創作理念等。歡迎本地藝術家、業界人士及公眾參加。

巡展日期及場館:

澳門:澳門藝術博物館(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四月二十七日)

臺灣:屏東市公所屏東美術館(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六日──七月六日)

深圳:何香凝美術館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十月二十六日)

香港: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二零一五年二月一日)

中總領導層拜訪工聯總會

中華總商會新一屆領導層一行十五人,日前在會長馬有禮的帶領下前往工聯總會拜訪,得到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理事長鄭仲錫等負責人的熱情接待。其後,雙方於工聯會址進行會面座談,相互介紹會務近況及交流對澳門經濟發展和勞動關係領域等問題的意見。

何雪卿首先對中總的到訪表示歡迎,並祝賀中總新一屆理監事就任。她指出中華總商會和工聯總會都是澳門具有悠久歷史的社團,兩會間有著深厚的交往,並且具有以主人翁的精神共建澳門、為澳門發展作貢獻的共同目標,兩會對推動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都各自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她表示,工聯總會正在努力適應社會經濟環境急速轉變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未來將重點加強職業培訓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工作,協助各業職工提升職業技能和向上流動。她冀望今後兩會繼續保持良好溝通,共同為建設特區作出貢獻。

鄭仲錫表示該會早前亦完成新一屆理事會換屆改選,並介紹了該會未來三年的工作方針和任務。他期望今後在政府更積極的主導下,通過勞資雙方的共同努力切實改善目前勞動關係領域存在的問題。

中總會長馬有禮介紹了該會改選後的情況以及近年來的會務發展情況。他表示該會一直爭取改善本地營商環境,促進行業發展,並對拓寬中小企業視野和創造營商機會積極發揮橋樑作用,推動大量的對外交流工作。理事長高開賢表示中總與工聯都有著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雙方一直保持友好關係,冀望今後兩會繼續加強溝通交流。

會面中,雙方就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都認同面對目前急速發展的經濟社會形勢,要繼續加強勞資雙方的良好溝通和合作,努力尋求共識,共同促進社會發展。雙方還表示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辦好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慶祝國慶六十五周年和回歸十五周年等社會大事。

出席是次會面的還有工聯副會長林香生、馮家輝、張文寬,常務副理事長梁偉峰,副理事長陳志明、梁孫旭、黃桂玲、李靜儀、梁普宇、蔡錦富、李振宇;中總副理事長崔煜林、崔世平、林金城、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黃樹森、何富強,會務顧問梁顯達,秘書長區榮智,副秘書長陳國銓、梁慶華等。

街總在平民大廈C座展開中醫保健服務

近年來,街坊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一直聯同社區保健工作委員會、街坊福利會中醫診所等部門,巡迴到本澳各區大廈免費提供中醫保健服務。日前,平民大廈C座管委會在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廈大堂內展開中醫保健服務,為數十名大廈居民提供中醫保健諮詢、量血壓、測血糖等檢查,深受大廈居民的歡迎。

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與大廈管委會合辦中醫保健活動,已開展多年,主要透過圖片展覽、養生湯水介紹、長者保健諮詢,以及提供個人身體健康狀況檢查等服務,推廣家庭護理方法、提升市民對自身健康的保健意識,因此每次活動都吸引衆多大廈業主扶老攜幼踴躍參加。

本次活動獲醫生張永芝女士及護士鄭麗敏女士義務主理。街坊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秦昶表示,為了能更好地把中醫保健工作滲透到社區大廈,使服務的範圍涵蓋到更多的居民,政府應予以大力支持,街總將爭取條件,繼續推動各種社區保健工作,逐漸把服務涵蓋範圍擴展到更多的屋苑大廈。

「考取國家專業資格證書講解會」順利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及南方醫科大學港澳培訓中心聯合舉辦的「考取國家專業資格證書講解會」已於二零一四年三月廿二日順利舉行。

該講解會南方醫科大學港澳培訓中心負責人黃燊泉先生主講,為有志考取國家專業資格人士分別介紹了高級營養師、食品安全師及心理諮詢師的專業資格級別、各專業資格的報考要求、認受性,以及考核的形式。

出席者均把握機會,積極提問考取專業資格的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