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品牌手機改策略 銳意搶佔中檔市場

2014-03-28

銷售連跌九季的台灣手機製造商hTC預期,今年首季營收續跌,按季減少兩成。面對高檔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且增長乏力,hTC董事長王雪紅向路透社透露,今年將擴大價錢介乎150至300美元(約1110至2300港元)的中檔手機產品線,並調整高檔手機營銷策略,雙管齊下搶佔市場。

王雪紅說:「我們去年的問題在於專攻旗艦手機,錯失了龐大的中檔手機市場。」

中低檔智能手機近年在內地市場增長強勁,華為8款手機的定價都在150美元以下,小米的定價則介乎130至410美元,品質、規格也明顯勝過從前,連蘋果也要推出稍平的iPhone 5c迎戰,與高、中、低檔次手機齊備的三星較勁。反觀專攻高檔市場的hTC在內地銷售網站提供的五十三款手機中有廿一款定價高於500美元,只有兩款在150美元以下,價格相對缺乏競爭力。

hTC近年銷售大跌,兩年前全球每賣出10部手機,就有1部是hTC製造,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如今其市佔率已跌至2%。為扭轉頹勢,hTC打算在新興和發達國家出售價格介乎150至300美元的中檔手機,並推出600美元以上的旗艦機種,在高檔及中檔市場雙管齊下,卻不打算進軍太低價的市場,也不會重操故業,為其他手機品牌代工。

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降低產品檔次是大勢所趨。ABI Research預期,199美元以下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不斷提升。

王雪紅表示,今年的目標是透過改善營銷策略推動智能手機銷量。雖然去年推出的旗艦機hTC One獲得好評,但銷量一般,因此需要更有力的營銷策略。該公司去年找《鐵甲奇俠》男星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代言,但無法阻止銷售跌勢。hTC將發出邀請函,公布新一代旗艦機的具體發布時間及地點。先前已有不少關於其M8旗艦機的傳聞,但hTC未有回應。

hTC1月營收為96.7億新台幣(約24.7億港元),較去年同期跌37.75%,預測第一季營收將介乎340億至360億新台幣(87億至92億港元),毛利率介乎21.5%至22%,上季為17.8%。每股稅後淨虧損預計介乎2.1至2.6新台幣(約0.5至0.7港元),遜市場預期。法巴分析認為,hTC的根本問題是缺乏有吸引力的產品,未能為市場帶來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