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水無墨打印 紙張可以再用

2014-03-28

中國吉林大學化學學院的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名為「噴水無墨打印」(water-jet printing)技術,用水代替墨打印,打印在紙上的字迹在廿二小時後會消失,紙張恢復無色,可重複使用數十次。

這項研究成果在英國《自然》雜誌的通訊網刊《自然通訊》上發表。噴水無墨打印技術核心在於把對濕度敏感的「水致變色染料」添加到紙張上,紙張打印時遇水呈現顏色,當水揮發後又恢復到無色狀態,這樣就能重複使用。帶領研究的張曉安教授稱,噴水打印機使用了一個標準的打印機和墨盒(以水代墨),若打印的內容要永久保留,只需將打印機的裝水墨盒換成傳統墨盒,並使用普通打印紙即可。

這種噴水打印的字迹在室溫下可保留約廿二小時。這項技術既可節省打印成本,也減少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張曉安表示,多項國際統計指出辦公室列印的文件中約四成看過一次後就被丟棄,對那些喜歡閱讀即時消息又不想造成大量浪費的人來說,新發明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