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德國總統高克

2014-03-29

【 中新社柏林3月28日電】 (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柏林會見德國總統高克。雙方就中德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會見開始前,高克在總統府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高克上前迎接。兩國元首分別向對方介紹本國陪同官員,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德兩國國歌。習近平在高克陪同下檢閱儀仗隊,並同揮舞著兩國國旗前來歡迎的青少年親切握手。

會見中,習近平表示,中德建交以來,兩國領導人把握中德關係發展正確方向,始終從戰略高度、用長遠眼光,從兩國人民利益契合點出發,打造中德利益共同體,使中德合作從小到大,發展到今天這樣廣泛緊密的程度。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建立起幾十個長效對話交流機制,對促進相互瞭解與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德關係保持持續穩定發展,一靠不斷增進相互瞭解和政治互信,始終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是關鍵。二靠不斷加強全方位務實合作,這是支撐。三靠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感情,這是基礎。

高克表示,中國是偉大的國家。過去的中國內憂外患,今天的中國人民富裕,並深刻改變著世界。德方欽佩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關注中國夢,祝願中國改革創新、不斷發展,相信中國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德國願積極參與中國現代化進程,加強兩國務實合作,共同應對21世紀各種問題和挑戰。儘管德中體制不同,但可以通過對話交流,增加相互瞭解,互學互鑒。

習近平強調,中國今天的成就根本上歸功于我們選擇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以不斷實現13億中國人民幸福安康為目標。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為此而奮鬥,將繼續奮鬥下去。中國一直主張秉持開放態度對待各種文明,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開展對話交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