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持開放態度 江宜樺回應服貿爭議

2014-03-29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台北消息:針對反服貿學生團體持續佔據『立法院』並提出要求促成『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表示,學生的主張具有正當性、值得考量,對於『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的議題,『行政院』採取開放的態度,願意配合『立法院』藍綠黨團協商,具體落實。

江宜樺表示,過去當局並沒有一套監督兩岸簽署協議的標準作業程序,執政黨黨團在2月19日,提出4階段溝通機制,包括第一、協議議題行程階段;第二、業務溝通階段、第三、協議簽署前階段:第四、協議簽署後、未生效前,向社會大眾做詳盡說明。如果社會各界認為行政、立法部門的溝通機制,需要進一步法制化,行政部門願意配合未來朝野協商,具體落實。

對於最近因服貿爭議引起的一些社會抗爭,江宜樺表示,執政黨已經做出讓步,服貿審議回到爭議的起點,解決遭到批評的程序瑕疵,希望服貿協議能夠獲得謹慎的審查。

至於反服貿學生號召30日將上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反服貿示威遊行,擴大抗爭,江宜樺表示,執政當局尊重每個民眾及公民團體表達意見的權利,這也是民主社會應保障的人民自由,但他也呼籲,表達意見的過程,一定要秉持民主、理性、平和的原則,他不希望大規模群眾運動,出現失控或失序,造成暴力衝突或流血的場面。

江宜樺說,為使抗議活動順利舉行並落幕 他也要求警政署密切配合,讓警察在執行集會遊行相關法規權利時,『務必相當節制』,讓活動在不被刺激的平和情況下完成。江也對學生喊話說,學生決策核心應負起社會責任,把群眾號召到凱道,就要負責讓活動按照原定計劃和平落幕,才是公民團體應展現的風度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