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大學校長座談  表示與學生對話大門不會關

2014-03-29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台北消息: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生行動升級,30日將上凱道抗議;馬英九28日晚間邀請台大、中山等10多位大學校長座談時表示,希望大家能夠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若採取非法暴力手段就會失去正當性,他的門不會關,歡迎學生來對話。

反服貿學生持續占領『立法院』,外界關注這場學運該如何收場,包括台灣大學等6位大學校長27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樂見學生因為學運導致學習受影響,建議透過不具政黨色彩的公正團體,組成溝通平台,儘快弭平政府與學生之間的歧見。

馬英九28日晚間邀請台灣教育部長蔣偉寧、『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及10多位大學校長,到『總統府』進行座談。馬英九說,對校長的憂心,他深有同感;他過去也曾在大學任教,看到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攻占『行政院』大樓,很希望大家能夠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努力找到彼此都能夠接受的方案,讓爭議和平落幕。

馬英九說,他一向認為年輕人關心國是,勇於參與,台灣才有前途;但他強調,再怎麼合理的訴求,一旦採取非法暴力的手段,就會失去正當性。

馬英九並說,3天前他表達願與學生對話,學生們一直都沒有正面回應;但『總統府』的門不會關,歡迎學生來對話。

馬英九:當局一直思考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中新社台北3月28日電】 (記者 陳立宇 李志全)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8日晚邀請台灣大學等11所大學的校長至其辦公室座談。他在座談時強調,自己一向認為年輕人關心時事、勇於參與,台灣才有前途,但再怎麼合理的訴求,一旦採取非法暴力的手段,就會失去正當性。

馬英九說,他過去也曾在大學任教,看到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攻占『行政院』大樓,很希望大家能?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要求,努力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讓對『服貿協議』的爭議和平落幕。

台灣6所大學的校長27日發表聯合聲明,對學生運動導致校園與社會動蕩感到不安,希望當局跟學生早日化解歧見,學生能盡快回到學校上課,校長們也表示願意為雙方建立溝通平台。

馬英九說,對校長們的憂心,他深有同感。希望在場的教育界先進,能協助當局建立溝通平台,讓大家能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

馬英九表示,看到抗爭群眾和警察在衝突中受傷流血,心裡非常難過,因為大家都是台灣的子弟。不過他也強調,不管是誰,祗要使用非法暴力行為,都會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他也相信絕大多數民眾都不樂見暴力行為被鼓勵。

馬英九說,3天前他就表達願與學生對話,但學生一直都沒有正面響應,他辦公室的門不會關,歡迎學生來對話。當局也一直在思考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