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6人遇難

2014-04-0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電】綜合消息:智利北部海域發生的8.2級強震已致6人遇難。目前,智利全境已解除海嘯警報,震區內的機場、公路交通將陸續恢復正常。美國地質勘探局專家分析稱,此次地震由所處板塊處於活躍狀態引發,可能與3月發生在同一地區的地震相關。

據智利《信使報》報道,當地時間2日清晨5時15分(北京時間2日16時15分),智利國家應急辦公室在其官方網頁上發佈消息解除全境範圍內的海嘯警報,並稱受災地區的機場、公路交通將陸續恢復。各地相關機構正在評估受災情況。

報道稱,地震死亡人數已上昇至6人,但受災地區並未出現哄搶現象。由於智利全境海嘯警報解除,數千居民開始陸續返回家中。目前,同樣位於受災地區的全球產量第一的智利北部銅礦產區並未受到太大影響,暫無人員傷亡報告,礦區作業機械也未受到嚴重損害。

智利官方宣佈,當地時間1日20時46分(北京時間2日7時46分),智利伊基克市西北海域發生8.2級地震,震源深度約為20公里。在此後數小時內,又連發24次餘震,最高震級6.2級。

美聯社援引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傑茜卡‧特納的話說,此次地震由名為納斯卡板塊的海洋板塊向南美大陸所在的陸地板塊下方運動引發,這兩處板塊間活動頻繁。因此,此次地震很可能與3月在這一地區發生的地震相關。特納還指出,目前尚無法準確預測智利北部地震是否會影響其他地區地震風險問題。就美國加州而言,其所處板塊與智利所處板塊不同,板塊運動也不同。因此,她不認為智利北部海域地震與加州等地區的地震相關。

根據此前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對海嘯數據的評估,美國夏威夷州不會受到重大海嘯襲擊,但沿岸的海平面會產生波動,並伴有強烈的水流運動,可能危及附近海域游泳者、駕船者以及沿岸海灘、海港碼頭上的人員。

對海嘯的組織結構研究頗深的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阿布滕徵2日評論稱,智利地震產生的海嘯多橫跨太平洋而集中在日本周邊。這次地震比起以往在日本沿岸產生數米高大浪的地震規模要小些,但預計一日之內便可到達日本,沿海地區要緊密關注海面變化,及時採取對應措施。

路透社報道稱,智利是地震多發國家。今年3月,智利北部地區曾多次發生6級以上地震。2010年2月智利發生8.8級強烈地震,震後引發了海嘯。近年來,智利政府一直致力于提昇沿海漁民的防災減災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