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探視學生允先立法後審服貿協議 國民黨團驚嘆被出賣

2014-04-07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前往被佔領的“立法院”議場探視學生,並在進入議場前宣讀聲明,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將不會召開有關兩岸服貿協議的朝野黨團協商會議,意味著同意民進黨及反服貿學生的“先立法、再審查”要求。對此,民進黨及反服貿學生均給予肯定,國民黨團及馬英九方面則表示事先根本不知道聲明內容,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更說,強烈感覺到被王金平出賣。輿論分析,王金平的這招“突擊”,馬江如何接招還不得而知;但硬要國民黨吞下來,尚有難度。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進入20天,王金平終於打破沉默,6日上午11時左右邀集藍綠立委共同前往議場,探視佔領議會的學生。在進入議場前,王金平在20多位藍綠立委的陪同下,先在議場正門前宣讀聲明,表示自3月19日起,即兩次促成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面對面溝通,並不下10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但均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他決定,考量整體社會成本,他秉持院長職權宣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王金平並向學生喊話,指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絕非公眾所能接受;因而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宣讀完聲明之後,王金平從正門進入議場,並與議場內幾位學生握手致意,花了不到10分鐘就離去,沒有與學生進一步交談。場內部分學生還在睡覺,完全沒有理會。

王金平的言論被學生解讀為善意回應,認為王金平已經就“先立法、再審查”作出承諾。不過,國民黨團卻一片錯愕,陪同王金平前往議場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總召林鴻池在下午1點30分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說,王金平並沒說當天要發表聲明,甚至連副院長洪秀柱也不知情,只通知陪他進議場看學生;當下聽到聲明內容,相當錯愕,黨籍立委事後也在問“怎麼會這樣”。林鴻池說,國民黨團之前已經通過決議,認為監督機制的立法與服貿協議的審查可以並行,但王金平此舉卻讓外界誤解,以為國民黨團同意“先立法、再審查”。

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也非常震驚,他事後打電話向王金平溝通,質疑這份聲明內容為什麼不跟國民黨商量一下;“感覺上是把我們騙去,好像讓我們幫他背書,我個人有一種非常強烈被出賣的感覺。”費鴻泰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議場內學生好像事先都知道此事,國民黨有強烈被背叛的感覺;而王金平在電話中,僅解釋聲明稿是8點半以前才寫好的,沒有給任何人看,並反問“還有其他方式可處理嗎?”

林鴻池指出,雖然王金平將不再針對服貿協議召開朝野協商,但是“以前的協商結論應該算數”。去年6月,朝野協商結論同意兩岸服貿協議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曾開過記者會表示民進黨主張逐條審議、逐條表決;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團也支持在本會期盡速通過,但是學生一直霸佔議場,民進黨又拒絕易地召開院會,怎麼通過?因此國民黨呼籲學生盡快退出議場,還給立委行使職權的權力,讓條例儘快付委審查。

台灣“總統府”下午也發表聲明,表示對王金平前往議場之舉,府方事前並不知情,但樂見王金平呼籲學生早日退出議場,讓議會恢復正常運作。至於國民黨團及王金平對服貿爭議有不同解讀,府方表示與國民黨團立場相同,尊重黨團發言。府方也期待,未來大家共同努力,解決當前爭議。

儘管國民黨團對王金平的動作表示事前不知情,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堅稱是國民黨團共同背書完成,無法賴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偕同黨團三長召開記者會,表示肯定王金平的努力,並形容這樣的發展讓社會看到打開僵局的契機,是“讓事情圓滿解決關鍵的一步”。

至於佔院學生是否就此離開議場,學生領袖陳為廷下午舉行記者會,指王金平的承諾是20天以來獲得的初步勝利,但下一步是否會選擇退場,目前尚未定案,學生們還在討論。

而王金平此次出招,表面上看來是“朝野解決爭議的共同方案”,實質上卻頗有挾藍委以令府院黨之勢,國民黨立委能否吞下來、馬江是否接受,以及學生是否願意就此撤出議場,仍有很大變數。輿論指出,假如還是破局,恐怕就再沒有什麼牌可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