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不確定與『黑匣子』有關 澳再監測到新脈衝信號

2014-04-07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 馬海燕)馬航客機MH370失聯進入第30天,10架軍用飛機、2架民用飛機和13艘船隻,6日繼續在南印度洋疑似海域搜尋。繼中國“海巡01”輪昨天監測到與失聯客機“黑匣子”所發信號頻率一致的脈衝信號後,澳大利亞“海盾號”今日也監測到最新的脈衝信號,多國搜尋力量正就這兩處不同的地點做進一步搜索。

在6日發佈會上,澳大利亞聯合機構協調中心表示,中國“海巡01”輪昨天監測到的疑似“黑匣子”脈衝信號是目前所知最可信的線索,但線索和信號還有待證實。該水域深達4500米,搜尋困難。

曾在2011年成功找到法航客機殘骸的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特別項目負責人大衛‧加洛告訴中國媒體,他相信這一頻率應該就來自MH370。但必須等待進一步確認,因為接收到“黑匣子”信號並不等同于找到了“黑匣子”。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海事安全教授貝拉米稱,脈衝信號肯定來自一個飛機“黑匣子”,很難想像這些信號來自其它東西,船隻也有“黑匣子”,但頻率不同,也不可能是自然現象。不過,如果這次信號是經過海床等反射後的回聲,定位將更加困難。

“黑匣子”電量即將耗盡,之後如何搜尋?會否影響數據?據悉,沒電後“黑匣子”不能對外發射脈衝聲波,祗能通過水下攝影搜尋,難度增加。MH370“黑匣子”製造商稱,飛行數據記錄儀至少保存數據2年,如果成功打撈上來,生產商將進行物理恢復,由專業調查人員下載、讀取數據分析。

澳方表示,將進一步研究客機向衛星發出的“握手”信息,現在搜尋的海域是客機最可能墜毀的海域,也將繼續搜尋可疑物。

有美國媒體報道,據馬來西亞高級官員透露,根據周邊國家的雷達情況,MH370曾飛過印度尼西亞北部,在印尼空域外繞行,這樣的飛行路線可能是故意為了躲避雷達監測。

6日,馬來西亞華人總會協同馬來西亞佛教總會等舉行“MH370失聯萬人祈福大會”,人們手持蠟燭,為尚無音訊的失聯飛機和乘客祈禱。

隨著時間過去近一個月,搜尋轉向南印度洋,機上乘客及機組成員生還渺茫,赴馬乘客家屬陸續回國。他們能做的唯有等待事情真相,在心中保有對親人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