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假補假 理應全民共享

2014-04-08

【本報訊】特首以批示方式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不斷?升,昨日正是一例。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表示,若然需要為「疊假」補假,應是全民共享,否則,就是以行政手段分化社會,產生不公平和矛盾。他認為,特首不應繼續豁免公務員上班,應立即推動修改相關法律,把「疊假」列為法定假期。

行政長官崔世安以批示方式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數,由二O一O年的一天半,?升至二O一四年的八天,直至昨日,乃未公布二O一四年的豁免日數。單是本月,已有兩天是豁免上班 (四月七日及四月二十一日),昨日,正是其中一天 (上星期六是清明節假期)。

越多豁免公務員上班日越分化社會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副教授蘇文欣認為,既然有需要為「疊假」 (即公眾假期在星期六或日) 補假,應是整個社會可享受的,行政長官以批示方式豁免公務員上班,令公務員和非公務員的假期日數出現越來越大的差距,是政府以方便的行政手段「分化」社會,產生「不公平」和「矛盾」。

「政府是否要打?中小企?」蘇文欣指出,公務員的福利特別優越,產生的實際效果,是政府從人資不足的中小企「扯走」僱員,並強化一個不必要的公務員階級。此外,豁免公務員上班也反映,政府面對商界時,管治力度是不足的,難以修改《勞工關係法》的「疊假」補假條文,惟有自己豁免自己。

蘇文欣建議「疊假」列為法定假期

蘇文欣認為,行政長官不應繼續豁免公務員上班,應立即推動修改《勞工關係法》和《公職法律制度》的相關條文,把「疊假」列為法定假期,讓全民可以共享。他也指出,世界潮流是削減上班時數的,但是,這不代表減少工作量,反之,可以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