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旅食館罰款只收得一成

2014-04-08

【特訊】日前,街坊總會大廈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黃桂清、陳國雄等一行六人拜訪旅遊局,受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等接待(見圖),雙方就打擊非法旅館、經營非法旅館應否刑事化等問題交換意見。

會間,陳露介紹關於禁止非法提供住宿的最新情況,截至2013年年底,當局共巡查了2097個單位,封查了478個非法提供住宿單位,其中394個單位已解封,14個單位因再違法而二次封印。而局方通過市民電話或網上等渠通舉報,共收到1716宗投訴。

文綺華表示,當局目前收到罰款約有一成,原因是處罰對象大多不是本地居民,存在一定困難度。若處罰對象是本地居民的話,旅遊局會移交給財政局作強制徵收,若非本地居民則會移交給治安警察局,禁止其入境。當局在研究家庭旅館合法化持開放態度,現時也有協助二星級的旅館及賓館宣傳,讓旅客選擇平價且合法的旅館。在打擊非法旅館的過程中,當局的工作模式亦有所改變,現時不具名的投訴均接受,因此局方需要靠居民舉報,建立互信,日後會加強社區宣傳,完善非法旅館執法。